浦东 | “这里的新药将惠及全球患者。”浦东首家跨国药企扎根开发热土27年,创造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1-07-30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1994年,罗氏在上海浦东设立中国区总部,那时候所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到处可见一片片农田。2021年5月,罗氏宣布投资超2亿元人民币,正式启动罗氏中国加速器。

图片

作为罗氏集团重大战略投资项目,罗氏中国加速器是罗氏全球首个自主建立并运营的加速器,旨在推动中国医疗创新的加速发展,赋能中国本土医疗创新生态圈的建设。

图片

罗氏扎根浦东27年,是浦东发展见证者、受益者、贡献者,也成为了浦东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罗氏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沈宏博士说,27年,从引进全球创新,罗氏正走向孵化本土创新,“罗氏致力于把中国打造成全球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定能为浦东引领创新做出贡献。”

罗氏成长史:创造了多个“第一”,投资8.63亿元创新中心成果丰硕

作为浦东首家跨国药企,罗氏见证了张江从一片农田发展成中国“药谷”,大量优秀企业在这里云集。同时,罗氏也在这里创造了多个“第一”:

2004年,罗氏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这是罗氏在新兴市场设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也是跨国药企在上海独资建立的第一个。此后,又建了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2019年,罗氏又追加投资8.63亿人民币将研发中心升级为全新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今年,投资逾2亿元人民币的罗氏中国加速器也在浦东张江启动。

图片

27年间,从最初的药品销售,发展到包括研究、开发、生产、营销在内,完整医药价值产业链的布局和升级,罗氏以实际行动兑现中国的长期承诺。

据沈宏介绍,投资8.63亿人民币的创新中心目前研发成果丰硕,截至去年底,已递交了271件发明专利,其中144 件已经在中国,美国,欧盟,或日本获得专利授权。

图片

此外,创新中心参与研发的9款药物分子已经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作为罗氏全球乙肝药物的研发基地,罗氏上海创新中心参与了4款治疗乙肝的创新药物,正处于国内外临床实验阶段。

“未来,我们还将基于罗氏已深层积淀的小分子药物发现能力,探索建立新一代小分子药物平台,如人工智能驱动的小分子药物发现、新型小分子降解剂等,并不断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等前沿科技,在新标靶识别、小分子药物设计以及患者个体差异性等医药研发全价值链的应用和发展,助力全球新药研发创新发展。“沈宏说。“这里产生的新药好药不但是对中国患者的需求,也将惠及全球患者。”

图片

在中国扎根,与浦东共发展

目前,罗氏制药在华拥有24款产品,覆盖8大治疗领域。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新的战略定位强调“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高地”,这意味着,浦东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和跨国企业开放创新建设。

对于罗氏这样以创新为驱动的生物医疗公司来说,备受鼓舞和激励。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罗氏“在中国扎根,与浦东共发展”的信心。

“免征临床研究的药品进口环节税能极大降低我们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的成本,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加快创新产品进入中国的步伐,更快惠及中国患者。”沈宏说,“浦东实现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将能帮助像罗氏这样求贤若渴的企业招募和保留住人才,让高端人才能够在浦东这个创新高地发挥更大价值、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