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筑梦前行,创业者们再集结——2021普陀创业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1-07-23 报送来源:乐业普陀

7月22日上午,2021第七届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普陀分赛暨普陀区第八届“创业星”选拔计划大赛创业训练营在真如镇街道真光片区正式开营。

创业工作为创业者,创业服务为创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及建党100周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新动力、新引擎。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许鸿蕨在开营讲话中谈到,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和普陀区“创业星”选拔计划,分别是上海市和普陀区支持“双创”的两个重要品牌项目,历年大赛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初创企业。

今年普陀区积极响应上海市发力数字化转型要求,助力区域四大重点产业建设,组织开展打造普陀创业服务生态链创业、挖掘创业新星主题活动,创业星选拔赛包括了生命健康、金融科技、智能研发、数字经济和文化创意等五大类,希望深入挖掘、整合优秀创业项目团队或初创企业,选树典型,培优推强,营造创新创业聚普陀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许主任表示,普陀区人社部门致力于创业工作为创业者、创业服务为创业的理念,将充分发挥服务民生职能,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助力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实现创业梦想,从初创企业中培育出顶天立地的“小巨人”。

靶向匹配创业服务,对接创业者资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充分发挥创业带动作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普陀区围绕这一工作主线,把靶向服务和精准服务、对接创业者资源作为创业服务质效提升的突破口,以靶向匹配服务模式,实现创业服务精准化。

在筹备此次创业训练营过程中,普陀区准备工作充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事先向300余位创业企业的创业者发放问卷调查,了解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希望从训练营学到什么?将这些创业者详细资料、创业经历、成果和诉求归纳整理为需求反馈,并提前提交给授课专家,使授课专家了解创业者们的“痛点”所在,讲课时更有针对性提供建议。同时,训练营课堂上专家与创业者们互动交流,面对面零距离精准问需,满足了创业者们的延伸需求。

根据调查需求反馈所安排的三堂课,邀请了上海市经信委专家委唐才友、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副理事长贾云广、新华商会副会长刘斌等三位有着丰富理论和实战经验的专家主讲《BP的撰写与路演技巧》《股权融资全流程》《商业模式梳理》等课程,讲解企划书和答辩技巧,帮助团队梳理创业思路,指导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提升领导力和决策科学性。

中午期间,区就业促进中心贷款经办人详细讲解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邀请了中国银行及浦发银行贷款负责人为创业者们搭建平台,解决企业资金难的问题。

创业梦想拓展人生,收获满满再出发

怀揣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走进本次创业训练营寻求答案的,包括了进入本届上海创业新秀评选(普陀分赛)决赛项目的12家创业企业以及今年普陀区“创业星”选拔计划大赛报名项目和其他报名观摩学习的创业者们。

创业者通过训练营专家们的指导,解开了创业上的困惑,理清了商业逻辑,发现并完善了创业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他们创业致胜的信心。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政策详解,像及时雨一样帮助他们纾困解难。

创业者们的创业梦想拓展了人生,也赋予了这个时代新的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初创之路,一定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唯有毅力的坚持者才能在不断的学习再学习中,挖掘解决问题之道。期待创业者们集结创业训练营学习之后,收获满满再出发,朝着创业之路勇敢地迈步向前,一步一个脚印爬坡过坎取得更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