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 静安区打造特色创业型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16 报送来源:静安人社

根据《关于深化本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沪创办〔2018〕17号)的要求,静安区坚持联动、融合、协调发展,积极打造开放度高、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创新创业活力城区。目前,本区共有4家特色创业型社区。其中,江宁路街道、彭浦镇于2019年成功创建,北站街道和大宁路街道于2020年成功创建。

彭浦镇立足镇域特点,基本形成“形态适宜、层次分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城市空间布局,主动融入区“一轴三带”总体发展战略,持续深化镇重点园区发展内涵,加强新兴产业服务体系建设,以支持重点园区上海聚能湾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园发展、区内高校行健职业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为目标,提供“牵手式”创业服务,形成了集项目展示、专家指导、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于一体的创业服务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服务探新举。成立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创业企业服务“前移机制”,打造首个上海产业区块内“政企联动服务特区”,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互动交融的通道。

2.强化政策落实,创业扶持助发展。2020年,帮助扶持中小微企业330家,涉及金额1021.15万元;2021年,帮助扶持中小微企业167家,涉及金额318.46万元。

3.强化互动融通,深化合作促创建。通过“四牵手”创业服务法,协同共建促发展;以项目化运作构建“社区校区园区联动”创业平台,培育新苗促圆梦。

4.强化服务举措,社区创建显成效。产业集聚特征明显,创业就业增长迅速。明星企业不断涌现。

5.强化模式创新,社区创建有特色。依托“七彩联盟”区域化党建平台,推动阵地建设联动;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力度;成立女企业家沙龙“小镇菁英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