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1年市区外国人才管理研修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7 报送来源:外国人才在上海

2021年7月14至1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持续推进新形势下外国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区各窗口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级,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服务支撑,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主办、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市区外国人才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市区两级外国人才管理与服务人员、业务骨干9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提出要推进人才开放、大力引进外国专家,并明确了“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12字引才用才方针。市科委(市外专局)也在不断的研究相关突破性的政策,结合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内在需求,面向全球筑巢引凤。希望研修班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外国人才管理既重要又特殊的使命担当,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要进一步规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办理流程,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单一窗口和诚信管理工作;要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思考学、面向实践学,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把培训收获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

研修班为期三天,融入了专题讲座、互动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培训内容上紧扣科技外国人才管理所需,突显管理实用性和实操性。一是聚焦开放包容、专业高效的海外人才服务的政治格局和政治思想,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使命和民族担当。安排了专题讲座、最新政策解读、短期和实习生政策实操、窗口及热线服务技巧,将细节与格局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聚焦提升外国人才管理的专业视野,深入学习涉外综合服务内容。围绕外国人证件管理、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劳动法常见争议及外籍员工常见问题、疫情背景下的国际环境等方面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解读和互动答疑。三是提升外国人才管理的科创意识,更好服务和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并联动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参观交流,实地感受上海科创中心的主战场之一的松江板块的布局发展,展示 “一廊九区”的活力和最新发展成果。

在学员讨论最为热烈的结构化讨论环节,围绕着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外国人才服务工作、如何做好国际人才工作,提升上海软实力、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何发挥中介在外专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如何有效提升外专队伍能力水平、如何提升窗口服务能级和政务服务满意度等六个实践议题进行讨论,学员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介绍了各区特色服务和建议意见。此外,在市科委(市外专局)的指导下,市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中心精心设计了学员调研问卷,问卷分为三大块共21个问题,具有很强的业务针对性,通过业务征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全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情况与国际人才服务模式,为后续的业务开展和优化打下基础。

本次市区外国人才管理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了市区两级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很多学员都是暂时放下繁重的业务工作、窗口工作全身心全程参与每一次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研修课程实用有效,及时掌握了外国人才管理工作的大方向,也将最实用的外专实操内容温故而知新,进一步提升全市范围内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海外人才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促进上海科技事业和国际人才工作发展。

思维互相碰撞的结构化讨论环节和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