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 | 科创在青浦:没想到吧?快递行业其实如此“高大上”
发布时间:2021-07-15 报送来源:绿色青浦

你知道吗?今年5月,每秒钟有超过3000个快件进入寄递渠道,预计今年的快递业务量将超千亿件。快递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2016年,青浦获国家邮政局批准,成为唯一一个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

目前为止,青浦已形成由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德邦、极兔、壹米滴答、顺丰、跨越10家快递企业总部为核心的快递总部经济。

根据国家邮政局及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021年1-5月青浦区快递业务达到53931.5万件,占全市78.6%,占全国13.3%。

快递行业背后的科技

“可能快递给大家的感觉还是小哥走街串巷的那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事实上,它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科技体系的支撑。”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TO朱晶熙说。

从前的人工分拣,如今已成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自动化分拨青浦区的物流分拨流水线长达36734米,其中半自动和全自动流水线长达32700米占比89%。从前,快递小哥挨家挨户地投递包裹,如今,从快递柜、无人车到无人机送取更加便捷效率的同时也将物流的触角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

更不用说青浦物流行业正积极研发核心信息技术将大数据、云服务等新型技术逐步覆盖快递业务全场景。智慧物流的建设不仅能有效减少人工成本、降低错误,还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感让物流科技成就智慧生活。

未来的智慧物流会怎样?

更绿色,更环保。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未来将会快速实现智慧跑、智慧送、智慧管的新型物流发展之路,促进行业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

更开放,更透明。智慧物流平台系统构建过程中,可以采用现代化、数字化管理,实现全过程透明化、便捷化人工智能物流管理。

协同合作,共享资源。全产业链都将向智慧化方向升级,逐渐形成开放管理、共享资源、协同合作、创新发展的四大发展方向。其他行业可以利用智慧物流中的各项资源,延伸产业链,构建分享型智慧物流发展模式。

往期回顾

科创在青浦:那些企业科技人才的创新路!

科创在青浦:“我老了,但我不能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