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这是个什么样的“神仙”创训营?吸引海内外学子每年暑假来报到
发布时间:2021-07-13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这些天上海频频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甚至高温橙色预警。然而,每年酷暑难当时,总有一群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学子,来到浦东这片热土。为什么?因为浦东有无数的机会,有广阔的舞台。

7月13日,第七届“浦东起航、创想未来——大学生雏鹰创训营”在上海科技馆开营,吸引了66位来自清华、北大、人大、南大、武大、上纽大、伦敦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学生参加。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凭借创训营的舞台,开启他们的“追梦之旅”,在浦东参与各类培训课程、创业活动及企业实训。开营仪式上,新区人社局局长徐雯向同学们提前发出了盛情邀请,“欢迎你们到浦东创业、就业!”

“每次来到上海,我都感叹于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小学时第一次来浦东,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海科技馆,那些神奇的装置燃起了自己探索科学的热情。”清华大学博士生丛薇说,“无论未来我们是想从事科学研究,还是开创事业,都能在浦东找到梦想的起点和广阔的舞台。”“我比较想了解一些关于创业方面的知识,收获一个到企业去实习的机会。”赵文杰来自北京大学,“通过这一次经历,让自己埋下创业的种子,在这一次的训练营中去了解如何创业。”

作为一个成熟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今年雏鹰创训营将更加注重体现创业亮点。今年参与实训的企业聚焦新区重点产业,新增创业基地,给学员们增加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创业孵化器基地作为今年新增的创业基地,以创业为主题,给学员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业平台。

“通过创训营这个平台,我们和优秀的学子建立了沟通和交流,也让同学们能够感受到我们企业实干的氛围。”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人事部招聘经理惠赓介绍,“今年公司提供了商务岗、技术岗,除了丰富学生的经历,更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吸纳优秀毕业生,助力企业发展。”

参与实训的学校和学员队伍也不断扩充,今年的“高校方阵”中,增加了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在内的3所海外大学的优秀学生,学员更加多元化,通过注入海外的活力,让创训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活动内容上,今年创训营增加“轻创业”竞赛环节,引入专业的创新创业服务团队进行培训,学员们还能到张江人工智能岛等浦东科技前沿阵地参观,充分感受浦东的科技创新和创业激情。更有短视频pk大赛、带货直播等丰富的活动,体现创训营的创新与创意。此外还增加了调研、实地考察等活动。

开营式上,主办方为6家连续两年提供实训岗位的企业授予“浦东雏鹰创训营基地”铜牌,在此前已有20家企事业单位获得铜牌。开营式结束后,学员们还观赏了上海科技馆极具特色的电影,参观了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

一直以来,新区人社局坚持以“引导+孵化”的方式,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区域内创业人才和企业。在推动创业方面,大学生雏鹰创训营前六届已有6位学员的项目落地浦东,获得了创业资助,目前进入到浦东企业就业的学员已有2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