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 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 回应需求提升“软服务”效率
发布时间:2021-07-13 报送来源:虹口人才

三伏天的午后,酷暑难耐,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专员刘佳听说宝钢资源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一名急需的员工申请落户时遇到了难题,便不顾36摄氏度高温,带上笔记本电脑到企业,上门解决难题。人才服务专员按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条件,给出了详实的申报建议和方案,面对面有效沟通不但解决难题,还为企业制定了人才引进的方案,受到企业好评。从虹口区了解到,为回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升“软服务”效率,该区实行“上门听、上门办、上门讲”的人才服务专员制,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专业解答,探索健全人才服务体系。目前,虹口区已有13名像刘佳这样每天穿行在各个园区、楼宇的人才服务专员。

图说:服务专员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虹口区为更好地做好海外人才业务先行先试工作,加强对区内企业的调研排摸,梳理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清单,并把这张需求清单作为建立一支“一口办”队伍的培训内容,从而使人才服务不局限于一方政务服务大厅,拓展了全领域服务模式,彰显人才服务软实力。今年上半年就先后审批通过引进288名人才,而去年同期才43人,同比增加了6倍多;居转户审批通过721人,去年同期315人同比增加了一倍以上。

“这次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送来的海外人才居住证政策指导,针对性极强,特别有用。”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的联系人刘婕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在为公司一名外籍高层管理人员办理海外人才居住证时,由于对这项业务的政策文件、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不甚了解,遇到了困难。而公司又亟需引进大量优秀人才,非常需要专业指导和帮助。“如今有了人才服务专员上门指导网上申报,并且现场收取申报材料,足不出户就可以高效办成一件事,大大减少了我们往返业务受理大厅时间,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图说:服务专员为企业解决咨询。宏新 摄

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具体的服务中,虹口区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发展方案,使更多的国内相关领域内的优秀人才来虹口、来企业发展。自去年12月上海市人才新政实施以来,虹口区组织人才服务专员先后到社区、楼宇、园区开展10余场宣讲会,惠及企业600余家。同时在区内花园坊、白玉兰党群服务中心职称受理点的基础上,依托区域党建平台,辐射受理周边大片邻近企业。在日常职称受理和政策答疑的基础上,服务内容叠加人才引进、居转户、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等普遍关心的人才政策。并建立“人才服务日”常态化机制,定期安排服务专员到两个职称受理点,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每一位人才量身定制符合自身条件的方案,让服务更精致、更有温度。

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随身办App虹口区旗舰店“海归人才驿站”正在办理第三批海归人才申请,“一网通办”治理能力精细入微,数字化建设有技术也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