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人才引进增量显著,宝山探索“引才、育才、惠才”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7-12 报送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今年以来,宝山区人社局围绕人才工作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战略部署的角色定位及贯彻科创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听取企业一系列有关“引才难”、“留才难”等实际问题和诉求。并创新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探索“引才、育才、惠才”新路径。

破解“引才难”问题

针对企业普遍提出的“招才难、引才难”问题,宝山区人社局启动海内外揽才工程向海内外人才抛出橄榄枝。推出一套政策、打造两个平台、优化三项服务、招揽四类人才,借助猎上网、优蓝网等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知名猎头公司和9个海外引才站,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揽才工程,助力企业靶向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优秀人才。聚集区域内优质岗位,开展“走进高校”校园招聘,科创企业等行业专场线下招聘会,为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引进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硬的优秀人才。

截止目前共开展6场专场线下招聘,358家企业发布1530个岗位,应聘5200余人次。截止目前共举办7场直播带岗,累计326家企业带来6783个岗位,累计观看人数破11.82万人次。根据后期回访统计,1-5月份企业共招用2413人。

针对企业需要引进专业性较强的人才的问题,宝山区人社局探索合作新途径加大招聘力度。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等五大产业纳入重点企业引才项目,人才服务重点企业目录按照所在区域划分为片区,每个镇配备一名人才服务专员,提供“一镇一员”专业服务。

击破“留才难”问题

2021年宝山区人才引进增量显著,1-5月,全区共办理人才引进414人,居转户964人,居住证积分新办续办13501人,同比分别增长762.50%、128.98%和170.07%。

增量显著的同时,宝山区人社局对标需求,力争做全人才培育服务链。立好宝山“樱花品牌”,通过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100米”。以HR联盟为平台,推出“菜鸟培训班”、“高手云集营”等,针对入职不同阶段的企业HR开展各类培训和交流活动。

宝山区人社局结合樱才沙龙,针对企业新入职人员实施青年人才“灯塔计划”,为新入职的非公领域优秀企业人才提供国情教育、思政教育、职业素质测评、职业技能培养等定制化岗前培训课程。帮助职场新人做好在宝山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宝山的人才政策和人发展环境,不断拓展企业人才培养的发展空间,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宝山人才将继续坚持“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揽才工程人才招聘新模式,充分利用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和海外引才站,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企业之间的需求协同对接平台,全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并通过制定新的人才战略、深入研究新型业态发展、打造科学的服务体系,逐渐用海内外揽才工程多路径引才,破解结构化就业难题,为助力“科创宝山”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