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1-05-12 报送来源:浦东新区人民政府

近日,在“数联智造”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发展专题推介活动上,“全球千兆第一城”上海市楼宇FTTR光网络布线白皮书正式发布,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启动建设,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每个房间实现真千兆体验

  活动上,临港新片区联合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发布了《上海市住宅和商务楼宇FTTR光网络布线白皮书》,并宣布在临港新片区率先启动新建住宅和商务楼宇FTTR布线标准试点。

  FTTR,是光纤网络的一个术语,即FibertoTheRoom,意为光纤部署到房间,是网线换成光纤的二次革命。“中国光改历史,就是光纤不断到房间的历史。”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四级调研员秦岭介绍,在网络演进中,从最初的光纤到街边(FTTC),到光纤到楼(FTTB),再到光纤到户(FTTH),直到如今的光纤到房间(FTTR),成为努力的方向。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发展“千兆光网”,鼓励“光纤到房间”(FTTR),打造“千兆城市”。2020年,上海成为双千兆第一城。对于临港来说,则要再进一步,在上海成为引领。3年内,临港新片区将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千兆到家,万兆到楼。

  据悉,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全国第一部关于住宅和商务楼宇FTTR光网络布线规范的省级白皮书,也是落实《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率先进入FTTR光网络时代,为提升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网络和服务能级,进一步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增添动能。

  “对于FTTR产业现状来说,产业链已成熟,但缺乏布线规模和标准,急需详细光纤布线规范细则。”秦岭说,下一步,新片区将启动FTTR家庭和楼宇布线试点,落地FTTR布线标准规范,在临港构建全光社区生态链,从规划、建设、运维三大方面顶层设计FTTR布线,让每个房间、每个人、每个时刻实现真千兆的体验。

  享受专用通道信息高速公路

  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基础电信企业将正式开启对外提供相关业务咨询和预受理服务。

  据了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基于基础运营企业优质网络资源,建设快速直达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专用数据链路,有效改善企业用户的国际互联网访问质量和体验。目前,全国共有30余个城市/园区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建设专用通道,上海是北上广中首个获批的城市。

  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兰宇介绍,启动专用通道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国际互联网的网络质量,另一方面实现了园区到国际互联网出入口的直达,“相当于从园区到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建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相比于普通网络,上海(临港新片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接入企业面向全球的国际访问时延预计可以下降18%左右,达到我国周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多数方向的国际访问丢包率预计可以降至1%以下,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使用专用通道访问国际互联网,对比普通公众互联网的使用感知也将有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降低基础电信企业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将相关政企客户互联网专线高质量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再优惠20%。

  “应该说,时间就是生命。建成专用通道,就提升了企业和国际国内数据互联互通的效率。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可以在国际数据交换中快一毫秒,就可能在各项业务的开展和创新中领先一筹。”临港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说。

  他解释:“网络传输是一条很长的线路,尤其是跟海外要通过海缆这种方式传输,动辄长达几万公里,那么在传输过程中就会出现信息数据的丢失或损耗。通过专用通道,丢包率和损耗就会降到最低,同时速度也会最快。”对于金融、贸易、物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凡是涉及到国内外协同作业、对网络丢包率和时延要求很高的一些企业,都可以享受到专用通道带来的信息高速公路福利。

  据其介绍,新片区专用通道的基础设施将在5月底之前全面建成和开通,正式发布也预示着开始接受企业申请。“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专窗,并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建立线上申请通道,同时在临港新片区的三家运营商营业厅也可以受理专用通道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