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勇担科创服务时代先锋,把握海外英才回流机遇
发布时间:2021-06-24 报送来源:宝山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号召“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当前,宝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围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主战略,逐步形成发展定位更加明确、板块显示度逐步提升、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人才高地建设初显成果的良好态势。站在历史的潮头,追逐发展的浪花,宝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勇担科创服务时代先锋,把握海外英才回流机遇。

01

勇于创新、只争朝夕

事权下放有力道

为牢牢把握上海市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构建人才发展长效机制,加强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把握,宝山区聚焦“主阵地”主战略,放眼“北转型”大文章,认清海外人才回流的大好历史机遇,不断推进区域海外人才工作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

一是破茧化蝶勠力同心。在原有人才工作质量和数量不变的基础上,改革创新、自我加压,积极争取事权下放,勠力同心试点海外人才新政,加速区域海外人才持续优聚。

二是乘风破浪只争朝夕。自2020年11月13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新政落实工作部署会起,至12月16日,宝山正式获得市海外人才政策先行先试的批复(业务经办事权下放),到2021年1月7日,于“海聚英才,智聚科创”宝山区海内外揽才工程启动仪式上,宝山完成了事权下放后的第一张留学生落户批复,并颁发第一张海外人才居住证。在极短的时间内,宝山华丽变身为全市第四家完成海外人才政策先行先试的批复(业务经办事权下放)的区级行政单位,成功续写了又一个“人才为本”的宝山故事。

三是快马加鞭使命必达。从年初第一张落户批复和第一张海外人才居住开始,宝山区配强配优服务力量,设置专窗、开通专线、开启专号和开辟专栏,抽调业务科室和人才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克服信息不对称,政策不熟悉、咨询量不少等困难。

02

凝心聚力,精准服务

底数摸清有准头

为进一步打造精准高效的区域海外人才联络和服务机制,区人才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全区15家街镇(园区)联手开展了本区域海外人才和留创企业的精准排摸、问卷调查等工作。经最新统计,我区现有留学生731人、海外人才58人,分散在全区161家企业,构成了全区海外人才服务的主体。

一是人才招揽金石为开。1月7日,区委陈杰书记亲自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英雄帖”,诚邀天下英才共赴宝山参与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宝山区依托服务专员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并行的模式。在线下招聘方面,上半年共开展“海聚英才,智聚科创”春季校园、科创企业等5场专场招聘会。在线上招聘方面,2021年联合就促打造宝山“云招聘”平台,先后举办了“招才进宝,春风送岗”7场直播带岗系列活动、1场揽才工程“云聘会”。海内外揽才工程自2021年1月开展以来,累计684家单位带来8313个岗位,观看人数12.3万余人,收取简历3700余份。

二是人才服务责任下沉。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宝山区选派人才中心骨干,联合各街镇(园区)建立“一镇(园)一员”海外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形成海外人才服务事项10个,建立重点企业海外人才服务工作群15个,吸引百余名重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分管副总经理申请入群,并积极分享人事人才政策法规,及时解答企业咨询提问,真正为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无微不至的服务。

三是公共服务精准先发。就留学生落户需求和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需求进行了同步征询,针对前期排摸中80家单位中306位有落户意愿的留学生和8名有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需求的人才进行汇总、分析和对接,帮助人才规划设计一条合规、快速的落户路径。此外,还积极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际合作处对接,获取2020年度宝山区留学生落户申办单位信息汇总,对名单中326家企业进行点对点沟通,并指导企业做好业务受理点变更工作。

四是人才沙龙凝心聚力。推出“樱才沙龙”海外人才服务品牌,依托服务专员机制,为非公领域新入职的企业的员工、应届生们开展区情介绍、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等课程,助力大学生更好地完成身份转变。截至目前,已联合侨办、欧美同学会宝山分会举办“愿景 融入”留学生专场活动,联合局团委在顾村公园举办“科创青才”专场,累计吸引近50名海外人才参与。

03

擘画宏图,品牌引领

政策升级有看头

宝山区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水准,面向全球引才聚才,将海外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专项资金保障到位。落实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海外人才的引进、培育、激励等各项政策扶持,积极鼓励更多海外人才带技术、资金、项目到宝山创业发展。

二是引才聚才政策设计。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海外人才到宝山参与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将海外在校大学生、海外博士后、海外高学历人才,以及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等群体纳入到资助范围,营造更佳的海外人才安居乐业的环境。

三是实施人才重点品牌工程。①实施宝山科创人才港建设工程。将留创园作为科创人才港的先行启动板块,在科创人才港设立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专属服务空间,整合各类人才工作、服务资源入驻科创人才港,为海外高层次回流人才打造温馨、舒适的交流创新创业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创造服务平台;②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揽才工程。引进集聚具有国际视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50名,创新创业团队20个,在重点产业选拔200名从事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技能攻关的领军拔尖人才;③实施人才安居及人才公寓建设工程。继续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实施购房补贴,对优秀人才实行租房资助,加大对留学归国人员的政策倾斜。大力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以镇、园区企业自筹自建和市场化房源为补充,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共同努力,助力人才安居乐业;④实施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卡”服务品牌。聚焦海外人才实际需求,围绕实施人才服务供给侧改革,继续加大樱花卡项目的征集力度。截至目前,征集人才服务项目187项,服务内容包含了行政资源服务、多元生活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保险服务五大服务项目,涵盖了人才创新创业、生活休闲、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健全统一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宝山人才樱花卡”小程序服务平台,使人才服务更好地惠及海外人才,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