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国际人才沙龙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1 报送来源:普陀科技公众号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晚上,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功举办第二期国际人才沙龙(International Talents Salon,简称ITS)。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共11个国家的30名嘉宾汇聚一堂,对中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现状和创新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方法:概念和实践”,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82级校友、上海清善环境董事长、清华企业家协会环境委员会主席杨军牵头主办,四位行业经验丰富的中外嘉宾做了主题分享。本次沙龙由来自德国的林舒雅(Sophia Slingerland)主持,她在上海开创了自己的柯拉茜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分享了关于节能的理念与实践,强调了人与自然应该是和谐统一的共生系统。来自荷兰的温宝林(Paul van Brenkelen)是香港Foria管理咨询公司的董事长,他对自己深耕多年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领域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来自美国的Richard Brubaker是集思共利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牵手上海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客座教授,他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业者作为切入点,指出负责任的社会创新企业的壮大发展可以为现存的很多问题带来解决方案。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有限公司工程塑料事业部研究主管毛亚鹏博士是一位90后,他从2015年就开始从事废旧纤维回收方面的研究,逐步开发出了纯涤、涤棉和混杂废旧纤维的回收再生方法。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纤塑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检验,以及相关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沙龙全体嘉宾展开了热烈友好的自由讨论。他们所在的行业涵盖了化工、建筑、能源、咨询、法律、金融、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来宾们对中心搭建的这一国际人才交流平台表示了高度赞赏,非常期待未来还有更多类似这样有意义、有收获的深度讨论,也希望以后还能在这里结识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活动结束后,来宾们感到意犹未尽,有些来宾已经开始与中心商议共同举办沙龙活动。

作为清华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创新型机构,汇聚国际人才、促进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是中心的主要功能之一。国际人才沙龙作为中心在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的品牌活动,定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四晚上举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有强教授表示,中心致力为国际人才社会交往发挥枢纽(Hub)作用,为国际人才生活工作提供帮助(Help),成为国际人才在异国他乡的家园(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