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七成创业者表示乐观!
发布时间:2021-04-20 报送来源:乐业普陀公众号

近期,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上海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据调查,本市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继续保持在11.8%的较高水平,每个创业企业平均创造8.1个就业岗位,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日益显现,一起来看下吧。


2020上海居民创业状况调查


2020年上海市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为 11.8%

2020年,本市每100名16-64岁的居民中参与创业活动的人数平均为11.8人。受疫情影响,居民创业选择更趋理性,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较前三年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现

户均吸纳就业超8人

2020年,本市每个创业企业平均可以带动8.1个人就业。自2014 年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在8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明显。

 

机会型创业占比87.8%

创业活力显著

在创新驱动的经济体中,机会驱动的创业更具活力和发展雄心。据调查显示,2020年本市机会型创业占比为87.8%。近三年机会型创业比例一直在85%以上,市民创业的内在驱动力更加积极。

 

整体创业环境氛围浓厚

七成创业者表示乐观

2020年,居民对本市创业氛围的评价总体比较乐观,认为创业氛围非常浓厚和比较浓厚的居民占比40.4%,处于一个较好的水平。

 

2020年新冠疫情虽然对创业企业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得益于本市优势的创业资源和政府各项创业政策服务,超过七成的创业者表示依然看好本市创业大环境,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创业者最需要的三项政策扶持

据调查显示,2020年创业者期望获得的主要政策服务是:“简化政府行政审批”、“给予创业税费减免或补贴政策”,以及“创业场地支持”。从近五年的数据看,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简化政府行政审批始终是创业者的主要需求。

 

稳保市场主体,创业服务升级的举措

一、落实扶持措施,支持新业态就业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助力创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出台并落实相关减负政策,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依托“海纳百创”微信号等线上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了政策知晓度,扩大了受益面。 

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8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创历史新高。为遇到暂时性资金流动困难的创业者提供贷款展期服务,展期金额285万元。鼓励市、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创业者减免房租,减负2.55亿元。研究开发“专车贷”等创业担保贷款项目,支持网约出租等在线新经济发展和新业态就业。2020年,通过各项政策帮扶引领,共帮助12546人实现了成功创业。

二、厚植创业沃土,完善双创生态

聚焦园区和校区这两个创业思想最为活跃、创业人群最为集中的区域,努力完善创业载体平台建设。

1、完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

2013年起,本市积极引导孵化成效明显、运行管理规范的创业园区、孵化器等载体平台申请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对其服务成效开展评估。目前,全市共有113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0年开展各类创业主题活动3359场,在孵创业组织26134户,吸纳就业总人数18.6万人,新增就业岗位2.63万。

2、发挥院校创业指导站的创业服务阵地功能

2016年起,会同市教委鼓励院校开展创业指导站的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运作实践,院校创业指导站的发展规模从最初的12家扩展到了68家,覆盖本科、高职高专和中职院校,为推进本市创业政策和服务资源与院校对接、引导和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聚焦服务升级,创新服务模式

通过优化服务供给模式,打造触手可及的“暖心”创业服务。 

1、线上服务升级 

依托本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开展了一对一咨询、在线会诊、视频直播和在线私董会等大量线上活动和公共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搭建线上互助平台,提供实时问答服务;将线下的创业能力测评系统改为在线开放,推广《海创百课》线上教学,推出7个版块41节课的在线视频。 

2、推进创业政策“一网通办”和 “点单式申请”。 

通过创新终端服务形式、大数据比对核实主体资格、系统测算补贴金额、申请材料线上提交等改革,优化办事流程,为创业者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