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 强化风险前置意识,补齐合法用工短板—上海HR联盟闵行分会组织企业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0 报送来源:智汇闵行

为合力营造闵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专业度,推动“海聚英才·智汇闵行”人才工作品牌影响力,4月16日,由闵行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与闵行区优秀人才法律服务团联合举办的上海HR联盟“业务通”系列暨瑞雪计划—企业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培训活动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举办。法律服务团成员,上海熊兆罡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肖云华律师就企业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做解读和经验分享,为企业合法合规做好用工管理提供帮助和借鉴。

强化前置意识,全过程解读用工法律风险

随着近年来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与劳动用工相关的法律法规措施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劳动用工关系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与此同时对企业劳动用工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劳动用工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因素也大幅增加。 

肖云华律师从“入职管理”、“试用期管理”、“规章制度管理”、“续约管理”、“工时管理”、“女职工管理”、“解约管理”、“劳动者违约金设置”、“外国人就业”九方面深入分析了企业劳动用工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她提出,作为企业管理者做好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是要强化风险前置意识,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诉讼并非是解决纠纷最好的方式,防范风险的第一选择是防范于未然。

补齐用工短板,全方面树立风险管理观念

在进一步提升闵行人才发展环境的过程中,人才引进和用工管理涉及更多的法律问题,做好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及风险防控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策略,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做好企业用工风险防范,就是帮助优秀人才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针对企业如何树立风险管理观念,如何合法合规做好用工管理,肖云华律师与参会企业进行了一对一解答。来自朗脉洁净、丰能医疗、锐翌生物等企业代表提出,对科技创业类企业来说,新时代背景下新型劳动关系,在竞业禁止、劳务方式、跨境法律上面临更复杂的法律风险,对高端人才既要做好保障也要规避合作风险。从企业角度,应当将法律风险作为企业的重要事务纳入管理体系;从人才服务角度,通过不断引入并对话各领域的优秀法律团队,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优秀人才在闵行这片热土上实现梦想。 

本次培训也是闵行区优秀人才法律服务团的首次普法活动。服务团汇集了律所、公证、司法鉴定等诸多方面的法律专业人才,面向闵行区优秀人才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闵行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后续高服中心、上海HR联盟闵行分会将继续在闵行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贯彻落实“比学赶超”的重要理念,围绕闵行优秀人才企业关注的人才问题开展组合式、多层次、多类型活动,为闵行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新生态作出贡献,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