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 科大讯飞上海总部正式入驻长宁!
发布时间:2021-04-19 报送来源:上海长宁、科大讯飞

4月16日上午,科大讯飞上海总部启动仪式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山国际广场举行,总部22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以及200平方米的智能体验馆,开启了这家国内语音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的新航程。

2018年9月,长宁区政府与科大讯飞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海总部落地长宁,致力共同打造科大讯飞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发展平台。科大讯飞上海总部作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的总部型单位,目前已在长宁区布局了5家全资子公司,在编的正式员工已经超过400人,并且获得了多项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

 

目前,科大讯飞政法创新业务总部、金融创新业务总部、运营商大数据创新业务总部、海外业务总部已落户上海长宁。

政法创新业务总部将在上海刑事办案辅助应用自身场景优化和产品迭代的基础上,进行全国范围的推广。金融创新业务总部依托讯飞与上海区域头部金融客户的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浦发银行落地智能辅助审核业务,形成全国行业标杆;以“联合研创+运营租赁”的开放式合作模式,孵化创新产品。

运营商大数据创新业务总部开发智能推荐系统,打造用户精准画像并结合智能话术等独特创新功能,实现“千人千面” 个性化推荐,面向运营商各渠道集合用户画像、智能营销话术和策略管理的智能营销平台。

海外业务总部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在研发上,科大讯飞与埃及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共同研发阿语语音系统;与韩国知名IT企业Hancom共同成立合资公司Accufly.AI;科大讯飞提供技术赋能的英语口语练习产品“雅思智学”也在剑桥英语大会上正式发布。

 

同时,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构建国产化多语种能力服务平台,目前多语种识别、翻译、合成技术跻身全球一流水平,突破多语种能力“卡脖子”的困境。

与张江实验室脑智院共建张江联合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展脑智领域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研究;牵头国家级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科研项目,提升“一带一路”沿路国家语言互通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前提和保障。

 

启动仪式上,科大讯飞也与长宁区卫健委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疫情期间,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先试点通过讯飞智能语音随访辅助进行重点人群发热筛查和跟进随访,协助疫情防控和宣教,后推广覆盖长宁全区进行语音外呼随访健康状况、口罩预约,共担疫情防输入和防扩散工作,给予长宁乃至上海疫情防控极大的助力。

下一步,科大讯飞将与市、区相关部门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发挥人工智能企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城区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助力城区转型、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

2021年科大讯飞上海总部围绕1+4+X战略开展布局,首先围绕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多语种、脑科学领域继续实现新一代技术突破。计划将多语种合成系统的全球覆盖数提升至37个主要语种;打造基于多语种混训和迁移学习的语种播音员,实现“一人千语“;打造面向车机、录音笔等嵌入式设备的轻量化多语种合成引擎。

同时,科大讯飞围绕四大总部定位继续开展有力的落地工作。在金融创新业务方面,探索保险营销业务场景,整合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保险行业资质、BPO等各类资源,打造综合性保险销售平台;未来讯飞金融板块的业务发展将会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市场。

海外创新业务将统筹与承接集团国际化业务拓展,搭建以上海为中心的一站式进出口贸易平台,推动翻译机、录音笔等C端智能硬件产品依托现有14个海外大区,通过线下区域性分销商与国家经销商代理以及未来跨境电商与区域性电商合作模式,助力C端智能硬件产品出海。

司法创新业务方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要求,共同申建上海检察大数据融合创新研究实验室;配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市范围推广庭审改革创新示范。

在运营商大数据上,深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用户精准画像并结合智能话术等独特功能,继续扩大试点省份。X围绕教育、司法、医疗、智慧城市、工业智能等领域,深挖客户需求,结合上海特色,进行各行业的示范场景打造,持续提升讯飞上海总部的区域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