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结表彰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6 报送来源:G60人才直达车

2021年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结表彰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和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上海参赛成绩,通报表扬上海获奖选手及为参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主持会议。

会前,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会见了上海代表队获奖选手,代表市政府对获奖选手、专家教练和所有提供支持和保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会议通报了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播放了上海参赛视频专题片,获奖选手、专家教练、集训基地相关负责人等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致贺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宣读贺信和批示并宣布大赛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深刻阐明了技能人才队伍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时代意义,高度概括了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勉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赛后,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向上海参赛选手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办工作和上海选手的备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共同富裕等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在上海落地见效。

 

会议明确,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上海代表队派出97名选手参加了全部86个项目比赛,获得了10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和45个优胜奖的好成绩,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榜第三名,并且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日前,人社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上海共有47个项目53名选手脱颖而出,连同8名上一届适龄的备选、集训选手,总共61人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东道主,上海不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而且更要乘势而上,全力做好本市选手世赛集训工作,力争有更多上海选手站在世赛的舞台上。注重把世赛的先进标准及时转化为本市技能竞赛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集中力量打造职业技能竞赛知名品牌,探索建立“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工人阶级的摇篮,上海要进一步抓好技能人才工作,切实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勇做表率。一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保质保量推进世赛各项筹办工作。在抓紧抓好世赛集训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充分释放世赛溢出效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任务,加快推进本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发挥上海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针对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方面,不断加强制度设计,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力争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技能人才工作样本。人社部门与教育部门要加强联动,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其他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参与、形成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大赛的创新亮点,深入挖掘本市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技能致富的先进事迹,讲好技能人才自己的故事,在社会上形成崇尚技能、重视技能、需要技能的氛围。

 

会议宣读了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奖励决定,向获奖选手代表颁发了“上海市技术能手”证书,并对获奖选手给予奖励,各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也获得同等奖励。此后,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还将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单位(团体),授予“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可按照本市人才引进落户的相关政策,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对获奖选手参加专科层次升学考试的,可按规定享受政策优惠。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第46届世赛执行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区政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同志,上海获奖选手、专家教练及集训单位负责同志等参会。

观看相关视频,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H-m3__fdC5laG7htP2q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