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 | 在这里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可获600万元奖励
发布时间:2021-03-27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专门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关部门贴身指导,储备三四十家拟培育上市企业,境外上市可获得最高600万元奖励……3月26日,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并发布《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临港新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放大招”培育优质企业上市。

《实施意见》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联合上海证监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上海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表示,《实施意见》以培育输送新片区内各类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并且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挂牌上市的成本,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更好的支持临港新片区的建设。

《实施意见》的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共12条: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统筹规划和部门协同,形成临港新片区服务企业上市工作体系;

二是加大企业孵化培育力度,通过充分挖掘和加快培育企业上市资源,促进临港新片区企业快速发展;

三是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对企业上市挂牌分类别、分阶段给予不同奖励;

四是持续优化基础发展环境,通过加大企业支持服务力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上海证监局将专门配置工作力量,就近、就地为临港新片区提供优质高效的监管服务,优化上市辅导的监管流程,并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临港新片区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说。

同时,新片区管委会还将对接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并成立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的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普及资本市场的相关知识,提供咨询和辅导等服务。

为了加大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新片区将建立完善的企业资源储备库。张晓阳透露,经过调研,目前临港区域范围内有多家企业将在今年年内上市,在2-3年内,还储备有30-40家拟培育上市企业名单。

为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临港新片区还将对企业上市挂牌分类别分阶段给予不同奖励。对于企业境内直接上市或“新三板”转板上市的,完成股改阶段给予30万元奖励,申请正式受理阶段给予20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可获得370万元奖励。对于境外上市的企业,在成功上市后将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迁入临港新片区企业两年内实现上市的,还将额外奖励200万元。

在《实施意见》之外,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成立,也将有效加速金融资本与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的融合对接,为拟上市和已上市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更多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该基地的主要功能是培育优质拟上市企业,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为临港新片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看来,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布局与上交所科创板具有天然的契合度。“上交所将加大对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的服务力度,为新片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下一步上交所也将参与将在临港新片区设立的上海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业务。” 刘逖表示。

据了解,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新片区管委会迅速出台金融发展扶持政策,加快集聚优质金融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企业项目纷至沓来,去年完成签约落地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重点项目105个、涉及投资额19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