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又有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已提交注册!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张江企业却在此刻迎来收获的喜悦。据张通社了解,3月份以来,又有三家张江企业登陆科创板,已提交注册!这三家企业分别是普冉股份、华依科技和皓元医药。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01 普冉股份

上交所官网显示,3月19日普冉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冉股份”)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3.45亿元。

 

据招股书,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的设计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包括NOR FlashEEPROM两大类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属于通用型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手机、计算机、网络通信、家电、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等领域。

普冉股份成立于2016年1月4日,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盛夏路560号。该公司始终专注于存储器芯片的研发和应用。作为市场的新进入者,普冉股份在营收和客户合作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营收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普冉半导体分别实现营收7780.11万元、1.78亿元、3.63亿元以及4.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79万元、1337.37万元、3232.08万元以及4702.39万元。

 

客户方面,普冉股份表示,公司在NOR Flash业务已经和汇顶科技、恒玄科技、杰理科技、中科蓝讯等主控原厂,深天马、合力泰、华星光电等手机屏幕厂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应用于三星、OPPO、vivo、华为、小米、联想、惠普等品牌厂商。

在EEPROM业务方面,也已经和舜宇、欧菲光、丘钛微电子、信利、合力泰、三星电机、三赢兴、盛泰等行业内领先的手机摄像头模组厂商以及闻泰科技、华勤通讯、龙旗科技等ODM厂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OPPO、vivo、华为、小米、美的等知名厂商的终端产品中。

据悉,普冉股份此次拟募集资金3.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EEPROM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

 

其中,在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普冉股份将采用领先于业界的工艺制程,对NOR Flash存储器芯片开展设计研究,实现公司在先进制程、大容量Flash存储器芯片领域的产业化。

该项目具体研发的产品包括:40nm NOR Flash系列存储器芯片、New Gen NOR Flash系列存储器芯片。本项目的产品将被应用于物联网、蓝牙、智能穿戴设备、指纹识别、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领域。

在EEPROM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普冉股份则将对工业和消费级以及车载级EEPROM存储器芯片开展设计研究,实现公司EEPROM存储器芯片在多维下游应用领域的产业化。

02 华依科技

上交所官网显示,3月18日,上海华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依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3.92亿元。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821.1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据招股书,华依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动力总成智能测试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动力总成智能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提供相关测试服务,致力于以业界领先的设备和服务,为汽车动力总成的品质保障及改进、工程试验和开发设计提供数据依据和智能分析,进而支撑和推动汽车产业动力总成领域的智能转型升级。

华依科技成立于1998年,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芳春路400号。22年来,华依科技不仅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动机冷试方法》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荣获上海名牌明日之星称号,还凭借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和良好的产品质量,获得了一批优质客户的认可。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励寅直接持有公司32.66%的股权,黄大庆、秦立罡系励寅的一致行动人,励寅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 57.07%的股份。

据悉,1998年11月,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励寅出资35万元合伙创立了华依有限,出资比例为70%;2013年,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华依科技开展了三次增资,励寅及部分自然人股东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彼时增资价格均为7.11元/股。

需要指出的是,在IPO前夕,华依科技还引入了部分战略投资者。

上会稿披露,2019年12月,安徽国富、海宁德晟、海宁海睿以及安徽安粮等机构投资者通过认缴注册资本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新股东。天眼查信息显示,安徽国富由奇瑞汽车、宇业集团、全柴集团、楚江集团等持股,经过层层股权穿透后,安徽省国资委也间接持股了安徽国富及安徽安粮。

此外,张通社注意到,此次增资的价格定为15.13元/股,与2017年相比,这一价格在两年时间里已涨了两倍多。

根据上会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华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916.03万元、2.05亿元、2.96亿元、1859.53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29.07万元、866.44万元、4020.47万元、-976.08万元。

虽然公司在2019年净利润增长较快,但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负数(-1704.66万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的未分配利润为-703.2万元,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对此,华依科技表示主要系2020年1-3月受疫情的影响,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公司的正常生产、产品交付及验收受到负面影响,当期净利润为负,公司可能存在未来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无法分红的风险。

此外,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短期借款7818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747.58万元,应付账款5253.84万元,而与此同时,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172.74万元。对此,华依科技表示目前债务的偿还情况良好,未出现逾期违约情形,总体来看,公司流动性风险较低。

此次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3.92亿元,却要拿出1.5亿元(占比38.3%)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而对于“智能测试设备扩能升级建设项目”等主要项目的投资却均未超过1亿元。

 

华依科技表示,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及经营性负债等来满足资金需求,从而导致资产负债率偏高。不过近年来公司整体项目执行周期加快,流动负债减少;另一方面,公司实施增资扩股,股东投入增加,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

03 皓元医药

上交所官网显示,3月10日,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元医药”)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民生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6.5亿元。

 

皓元医药成立于2006年,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蔡伦路720弄2号。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小分子药物研发服务与产业化应用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小分子药物发现领域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的研发以及小分子药物原料药、中间体的工艺开发和生产技术改进。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安戌信息持有皓元医药43.9166%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包括苏信基金、真金投资、上海臣骁、景嘉创业,分别持股9.8344%、9.2950%、5.4716%和5.3841%。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皓元医药营收分别为1.74亿元、3.00亿元、4.09亿元、2.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0.69万元1841.42万元、7342.96万元、4518.85万元。营收净利润均呈现上涨的趋势。

 

2020年上半年,皓元医药来自于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这两块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6.23%和43.77%。从公司最近几年两大核心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变化趋势来看,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业务整体处于上升趋势。

 

皓元医药此次上市预计将募集资金6.50亿元,除了5000万元、4000万元和6000万元分别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安徽皓元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余5亿元将全部用于安徽皓元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21.095吨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建设项目(一期)。

皓元医药原料药和中间体的生产模式分为实验室生产和委外生产。其中,实验室主要生产克级到千克级的产品,包括艾日布林、曲贝替定、ADC系列产品等。但对于客户几十千克至吨位的产品需求,皓元医药尚未完成自有的规模化生产工厂的建设,主要通过委托具备生产能力和资质的企业生产。

皓元医药此次投入5亿元用于建设原料药及中间体产能,将有助于其形成自有的规模化原料药、中间体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