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医生支招:我们究竟该不该打疫苗?
发布时间:2021-03-22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最近,全国各地正在

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

并在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

然而,对于新冠疫苗,

大家还有着各种各样的疑问。

普通人究竟该不该打疫苗?

现在是打疫苗的好时间吗?

作为首批进行疫苗接种的医生之一,

张文宏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解答↓

 

国产新冠疫苗有副作用吗?

张医生介绍说,疫苗接种到目前为止,全中国大多数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都和他一样,基本上没有感觉。当然,所有疫苗的副作用,新冠疫苗可能也都会有,比如有些人打了会手臂酸痛,极个别的人可能还有过敏反应。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没有出现非常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

普通人应该打疫苗吗?

张医生认为我国的疫苗接种策略分为两步。第一阶段就是高风险的人群要打疫苗。比如说要全世界出差的人,或者是医务人员、海关、接触冷链、接触各种货物的人员、快递人员等,都属于高风险人群。

第二阶段要面向的就是老百姓,要塑造我们全体中国人对于新冠疾病的抵抗力。最近全世界一些疫情非常严重的国家,每天新增的新冠患者人数突然出现了拐点趋势,像英国、美国,每天新增的人数一下子没有以前多了。这一点和这些国家迅速地加大了对疫苗的接种有关系。

如果我们现在不打疫苗,

会有什么危险吗?

张医生提醒,如果不打疫苗,等到世界重新开放时,我们面临的风险比现在还要大。在一个没有免疫力的区域,如果病例进来,我们又没有在非常早期识别出来,一旦蔓延,结果可能非常严重。

同时张医生强调,疫苗的接种不是一天可以接种成功的。在全国范围内,一个国家把疫苗全部接种成功,可能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普通民众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开始接种疫苗,等真正我们国家要开放国际交流时再去接种,可能疫苗的需求会受限制,疫苗的铺货也会受限制,接种者的服务也不一定跟得上。

最后,张文宏医生指出,相信随着全世界在接种疫苗方面达成共识,世界重新打开,人们重获过去的自由生活,这个时期已经不远了。

 

观看相关视频,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CwMTgSsako7BvoElDcD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