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进博会新设2500平方米生物医药专区,张江企业有望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1-03-19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作为第四届进博会的新亮点,“生物医药专区”是医疗展区继去年“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之后的又一新设专区,将进一步助力国际抗疫合作,为人类健康事业谋发展。

3月16日下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来到张江科学城,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生物医药专区张江专场推介会”。

小布从推介会上了解到,第四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招展进入了高潮,报名企业达到13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64家。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地图的“轴心”,已成长为全球瞩目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创新集群,诸多张江企业对新设“生物医药专区”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把握机遇,开展更多合作。 

规划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

打造展会新亮点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新设的“生物医药专区”位于7.1H药品板块,规划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优质产品及产业发展动态等;旨在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国内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吸引全球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参展,打造展会新亮点。

对于企业关心的参展展品范围等,推介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一一介绍。

小布了解到,“生物医药专区”展品范围涵盖了生物制品和新型疗法(疫苗、重组蛋白、血液制品、细胞与基因疗法、肿瘤免疫治疗);生物技术和研发平台服务(酶工程、生物芯片技术、基因测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等)。而这些领域在张江早有布局,且部分产品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对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处长王宏伟表示,张江作为上海生物医药高地,潜力企业众多,“欢迎企业带着自己的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参加进口博览会。”

除了新设的“生物医药专区”外, 为行业领先的小微医药创新企业搭建展示交易平台——“创新孵化专区”同样引发关注。该展区旨在引进优质创新企业参展,借此推动国内外创新开放合作,促进国际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据悉,进博局已与落地张江的强生JLAB孵化器形成了合作,助力中小企业参展、快速成长。

从“引入”到“引出”

提升国际合作空间

2020年全球制药企业前10强中,包括罗氏、诺华、辉瑞等7家企业在张江已布局了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从创新创业角度来看,一批金字塔尖科学家、全球化技术研发团队,加上顶级风投“豪华配置”的创业团队,在张江已经实现了从授权引入(License in)海外同步的创新研发模式,转到向海外生物医药公司授权引出(License out)创新药海外权益的转变,本土“创新药”出海频繁、交易规模也逐年提高。

“新设专区的设立,将有助于集中展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领先的企业和产品,加速贸易合作和产业交流,也有助于国内机构准确把握前沿技术和产业动态,促进创新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的发展,”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表示,“同时也为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发挥现有的创新资源优势,汲取力量,开展生命科学全球化合作带来了新的空间。”

不少参会企业表示,进博会是一个“不容错失”的舞台,希望能携手产业链上的国际伙伴,共赴这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