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人才居转户新政落地开花,首批人才即将取得上海户口
发布时间:2021-03-16 报送来源:张江发布

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是人才落户上海的重要渠道之一,常规申请人需持有居住证满7年。2020年12月1日,上海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若干意见中赋予张江科学城人才引进落户新政:张江科学城内用人单位的人才均可申请居转户7年缩短至5年资格;重点产业骨干人才可申请居转户7年缩短至3年资格;通过市、区人社部门审核后,可办理落户。

张江科学城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政策宣传,让更多人才能够享受新政,让更多青年人才扎根上海、扎根张江干事创业。截至2021年3月上旬,张江科学城为500多名人才发放了居转户年限缩短资格“推荐表”。张江科学城对于单位资格审核,当日事当日完成;对于人才资格,一周审核一批。

近期,市人社局公示了最新一批通过居转户审批的名单,张江科学城5名人才位列其中,他们便是首批走通所有流程享受新政策提前2年落户的张江人。

这5名人才分别来自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软件行业的研发以及管理岗位,平均年龄33岁,平均持有居住证6年。近日,张江发布对这5名人才就张江人才新政实施的感受进行了采访。

他们怎么说?

一、新政宣传渠道广泛,影响力大。

人才了解年限缩短政策信息来源多样,包括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上海科创办官网及“科创上海”“张江发布”公众号、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官网、张江科学城企业服务线上平台、单位所在园区楼宇、工会宣传等。张江科学城不断通过线上发文、线下培训、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持续性的政策宣传,使更多单位和个人在接收到信息后陆续参与申报。

二、新政条文透明、简便高效,成为办理落户的优先选择。

从申请到收到推荐函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从提交材料到落户公示仅用了2个月时间,整个申请流程流畅快速。

三、对于落户人来说影响最大的是子女教育

首批享受新政策落户的张江人平均年龄33岁,采访中提到提前落户对生活的关系度问题,大家提到关系最大的是子女教育以及购房。

四、年限缩短将吸引更多人才和单位关注张江科学城。

人才新政对张江科学城内单位和工作人员具有普适性,利好有需求的群体。对于工作者来说,前往或继续在张江科学城工作成为值得选择的发展方向;此政策也为在张江科学城注册的各单位提升竞争力、吸引到所需人才提供有力的扶持。

让我们看看他们通过新政策提前落户的感想。

席女士

从事医药临床研发服务外包工作

在张江工作7年

席女士从事医药临床研发服务外包的采购工作,见证了我国许多针对各癌症的新药上市。席女士曾有通过其他政策渠道申请落户的经验,相较而言她认为:“年限缩短对申请条件、材料的要求清晰明确,且无隐藏条款、工作人员解答口径统一,申请体验比过去更好,结果也非常成功。”一网通办线上提交后仅需去柜面交材料一次,后续的审批均由网上完成,无需本人去各个机构,非常便捷。谈及提前落户对于生活的影响,她表示落户之前由于限购无法买房,住房问题得不到保障,此次提前落户后将首先考虑买房。

胡先生

从事手游开发设计工作 在张江工作9年

胡先生在张江工作快9个年头,从事手游开发设计行业。胡先生是从“张江发布”官方公众号得知有关居转户的新政策。作为第一批享受该政策的张江人,他感到非常的自豪,他认为这也是对他在张江多年努力工作的肯定。“提交资料办理落户的过程中,从网上提交材料、反馈问题,到电话咨询时的耐心解答,处理进度一目了然,让我感受到,无处不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 胡先生提到周边朋友同事:“大家在知晓新政消息后会积极地去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条件,身边也有人因为新政策而选择留在张江。”

吴女士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 在张江工作12年

在张江工作了12年的吴女士目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她很满意浦东人才中心和上海市人社部门的办事效率。对她来说提前落户能够享受很多社会福利,尤其是子女的医疗和教育方面。吴女士是单位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对单位员工的落户工作有深入了解,因为自己在年限缩短的申请流程顺畅,她表示:“在为其他满足多个落户渠道条件的单位员工申请落户时,会优先选择此渠道申请,并且此项政策为科创企业中的职能部门等非科创型工作岗位的员工带来了更便捷申办落户的好消息。”

周先生

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在张江工作10年

在张江工作已有10年的周先生从事软件开发工作,问及新政策的了解途径,他表示:“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年限缩短相关信息的宣传。”对于周先生来说,通过新政策提前落户最大影响就是解决了子女的教育问题,落户之后子女就可以在上海上学了。

段先生

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工作 在张江工作10年

段先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工作,也已经在张江工作10年了。他是从公司人事专员获得的新政策消息。他认为提前落户能够给他带来很多便利:子女教育方面,择校优先级更高;购房方面,条件放宽;同时还免去了每年都申请居住证积分的麻烦。段先生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说:“年限缩短政策对在张江科学城工作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张江科学城人才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年限缩短新政在张江科学城企业和人才中反响强烈。申请单位所在行业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居多,45%的单位员工规模在100人以上;申请人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占比达81.5%,平均年龄35岁。

接下来,上海科创办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资格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让更多人才享受到新政带来的便利,在张江科学城扎根、奋斗、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