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专业进大学冲上热搜 教育部:大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1-01-29 报送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公众号

大学要设置医疗美容专业了?日前,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124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大力支持美容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可根据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在临床医学等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美容医学相关二级学科。

教育部在答复中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已经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重要需求,也契合国家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需要。

其实,从2018年开始,我国医美行业就首次超过巴西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大国,仅次于美国。而相关平台发布的《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尽管去年遭遇疫情冲击,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仍达1975亿元,占比全球17%,有望成为世界医美第一大国。

然而,医美行业的蓬勃发展却难以掩盖其背后“一地鸡毛”的野蛮生长,非正规机构、非正规医生、非正规药械等“三非”医美黑市场大行其道,导致很多人追逐“美丽”的结局并不美好。2016年以来,国家对医美行业监管更加严格、规范,对相关人员的执业资格将产生冲击,没有学历和资质的人员将不能从业,相关专业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

因此,此次教育部支持医美专业进大学的消息发布后,立即冲上热搜,网友纷纷表示,此举有利于规范整个行业,并且就业前景广泛。还有人表示,现在换专业还来得及吗?


业内人士也认为,通过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临床医学培养,既有利于缓解医美行业人才缺口,更有利于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科班出身”,再加上“有序培养”,必将有助于推动医美行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我们不时看到有一些新的与社会接轨密切的专业出现,除了医美,还有直播专业、辣条专业等等,有人担心,这是否教育界的一种网红跟风之举。其实,学科专业本来就是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讲究的是动态调整。对社会需求少、培养质量差、就业率低的学科专业,要适时进行调整或撤销,而对于有实际需要的学科专业,也应进行增补增设。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