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普陀打造“花式”平台载体,吸引高端人才来普陀、留普陀→
发布时间:2021-01-18 报送来源:上海普陀

“和机器人平台‘牵手’后,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我们将公司也迁了过来,安家在了普陀区武宁科技园。”专注于机器人行业的上海柔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翔说。

像这样的专业人才,在普陀区的各个“平台”性质的孵化载体上,还有很多。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是关键,而如何将这部分高端人才引来普陀、留在普陀?普陀区打造了“花式”平台载体,汇聚高端人才。

借助高校智库,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

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创新载体,2019年8月清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机制更加灵活、成果转移转化更加顺畅的创新载体。中心的落地,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普陀区产业经济转型,发挥科创平台的人才聚集价值注入了强心剂。

中心成立后,自身的人才队伍、实验室人才团队的配置都对标海内外顶尖人才。据介绍,中心目前已经成立了云上科创、空天动力技术、数字治理、自然语言处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脑电智能、脑机接口等方向的8个专业实验室。研究人员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目前中心已到位全职工作人员21人。其中,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者18人、硕士14人、博士4人、高级职称3人。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借助清华大学的高校智库资源,中心的人才集聚动力源源不断。疫情期间,就顺利落地了冠互医疗、井上书文化两个项目;此外中心还成立了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校外的唯一一家智库机构,致力于打造立足国际前沿,扎根中国实践,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发展研究重镇,成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参与全球区域发展对话的顶尖智库平台。

记者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了解到,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中心还致力于高端人才培养,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长三角项目第一批30名学员已于2020年9月顺利入学,其中上海市学员10名。2021年度长三角工程博士招生说明会已于去年10月在中心举行,报名人数已达81人。

国内国际双轮驱动

机器人产业“三重”人才高地

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后简称“机器人平台”)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注资成立。“共性技术研发、基于共性技术的成果转换、聚集人才、行业服务,是平台作为聚焦机器人方向的公益性平台的‘四位一体’定位。”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郑军奇介绍道,而在聚集人才层面,高端行业级人才、普通科研人员、业务人才的三重多维集聚是平台的一大特色。

机器人平台

标准化平台、产业联盟汇聚了机器人产业的顶尖行业专家,日常行业大会和活动聚集了年均2千人次的相关科研人员,再加上与机器人企业共性技术相关的各类服务,平台汇集了业务人才。“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汇集了70%以上的国内机器人相关企业。”郑军奇告诉记者。

此外,国内、国际双轮驱动集聚人才,也是机器人平台近年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2020年4月,机器人平台组建了未来机器人国际创新中心,面向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搭建海内外优秀项目和团队对接桥梁,目前中心的两个团队分别在以色列和日本,以高校为目标,物色各类优质人才引进上海。

据介绍,通过国际、国内双轮驱动,近两年机器人平台已经引进团队21个,其中引进普陀19个,团队现有人员120人,其中各类高端人才(含博士)20人。

为工业安全赋能

“线上社区”也能聚集人才

2018年3月,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后简称“工控平台”)启动,自成立伊始就以实现“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工业安全赋能”为战略使命,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是平台一以贯之的坚守,从最初成立时的三四人团队,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发展到了一个100余人的团队。

在人才集聚上,工控平台注重梯队建设引进、多渠道拓展人才储备。记者在工控平台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平台高度重视自身人才梯队的储备与培养,面向优秀应届毕业生及时组织宣讲会,并建立管培生及导师制度;面向社会持续招聘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加大人才储备和培养力度;建立成长激励制度鼓励员工自主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并与卡巴斯基、启明星辰、上海临港创新学院、上海信息行业协会、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等展开多方合作,联合培养行业紧缺人才。

工控平台

除了在为自身培养人才外,工控平台还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带动行业发展。2020年5月1日,工控平台研发上线51FUSA功能安全线上社区,通过社区,实现了上下游企业和技术人员在线供需对接,知识共享、线上培训、线上沙龙、咨询报告、案例分享、工具分享的各项功能。据介绍,线上社区上线后,已邀请入驻50位技术大咖、2000余位资深行业工程师涵盖汽车电子、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三大领域;同时,每周开设直播系列课程共计40余场,线上参与人数达2000人左右;还面向上汽等客户,组织行业培训等等。

此外,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工控平台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并启动建设的工业控制安全领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鼓励工控安全领域创新技术研究,推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创新发展,还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资助19所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依托开放课题合作将形成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软件原型系统等60余项联合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