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和生命赛跑,争分夺秒做中国人的自主创新药

“要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浦东新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的第一天,在位于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内的“和记黄埔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现场,传来铿锵有力的阵阵打桩声;在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医药”)资深副总裁崔昳昤听来,这仿佛是最悦耳的“新年钟声”。

“对于研发生产中国自主创新药的企业来说,争分夺秒就是和生命赛跑,才能让患者早日用上疗效好、价格优的救命药。”

岁末添新丁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但自主研发创新药,十几年研发出一个新药已经算是顺利了。但在短短的一年多里,我在和记黄埔医药经历了‘买地’、‘生娃’的双喜临门。”崔昳昤谈到创新药时神采飞扬,1年多前,她刚刚辞去了国有药企高管的职位,只为圆一个“中国创新药之梦”。

就在2020年12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和记黄埔医药的1类创新药索凡替尼胶囊上市,该品种上市为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索凡替尼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批治疗神经内分泌瘤的自主创新药物,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二个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的靶向药物,2021年1月起正式在国内上市。

“索凡替尼能够在2020年获批,不仅可以让患者早日用上,也意味着这个新药可以参与2021年的医保谈判。如果被成功列入医保范围,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加实惠的药品价格。”

12月31日,在位于哈雷路的公司会议室里,和记黄埔医药的同仁们举办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派对”为新丁“庆生”,切蛋糕的那一刻,想到新药研发上市的漫漫长路终于见到曙光,有人的视线模糊了……

“买地”一波三折

“和记黄埔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效果图

在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内,小编看到了“和记黄埔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位于古博路和康新公路等环抱的好“市口”,未来正门将开在良耀路上,这条新路路名取自“良药”的谐音。

崔昳昤说,亲历的“买地”故事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02年,和记黄埔医药就入驻张江,成为张江生物医药的“元老”企业之一。随着规模的扩大,企业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加大对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投入,以提升新药产能。

为了满足企业自主创新药产业化的核心需求,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为和记黄埔医药提供了不错的地块。鉴于生产基地的建造时间是按照新药节奏倒计时的,必须和时间赛跑。但是,因为有几户住户尚未动迁,很可能影响到建厂进度,“这一度让我非常焦虑”。

得知企业碰到的新问题后,张江相关政府部门联系到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的管理方——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康桥集团得知后主动拿出已经做好设计方案的一块自留“宝地”,提供给和黄医药作为生产基地。

“和记黄埔创新药生产基地”占地43亩,距离公司的研发办公地开车不到半小时。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听说后最为开心,因为绝大多数高端研发人才都居住在浦东张江附近。“这下不用担心人才流失了!”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

2020年12月3日,和记黄埔医药土地摘牌后,张江科学城以最快速度推进审批,12月4日颁发了桩基施工许可证,以支持企业尽快开工。

在整个选地、拿地过程中,和记黄埔医药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张江温度”和“张江速度”。

2020年12月8日,和记黄埔医药举办了简短的上海新工厂开工仪式,随即进入了开工建设。复星凯特等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也纷纷入驻,未来这里将形成创新药企的“朋友圈”

“张江创新药是整个中国创新药的源头。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是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重点项目,承接张江科学城内创新药物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制造,有利于把张江创新药的研发成果就地实施产业化。”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群。

在浦东,不仅是创新药,为了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浦东正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建设张江科学城,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尤其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改革开放创造了浦东发展奇迹,新的一年里,浦东将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