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Chuang上海”全球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2020年海聚英才创业大赛半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4 报送来源:上海市海聚英才发展促进会

“留Chuang上海”

为留学人员打造舞台,创造美好天地

2020年12月1日下午,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留Chuang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此次大赛旨在积极响应对接“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创业大赛总决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实施办法》,通过“以赛代评”赛制激发海外项目来沪发展意愿,进一步吸引全球留学创业人才来沪创新创业,为留学创业人才打造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美好的天地。

海外启动,甄选优质项目

大赛自10月20日启动,通过硅谷、多伦多、汉诺威、新加坡等多地海外人才工作站在海外留学人员群体中广泛征集,共推荐近300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参赛。项目体现出三个特征:一是契合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所有项目集中在TMT(电信、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三个领域;二是以尚未归国海外项目占主导,占比超过五成;三是未融资项目占多数主流,占比超过七成。

参赛项目创始人均有海外留学背景,学历一般为硕士或博士,多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主要留学国家,不少创始人均具有海外公司多年工作经历,例如“基于77GHz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系统”申报人楚永焱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在德国博世公司汽车雷达部门具有13年工作经历。“基于晶种诱导分布生长AgNP在无机杀菌剂及高端智能装备的应用”申报人王旭博士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纳米光学材料解决方案,现场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对此项目的投资意愿。

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活力

参赛项目经专业线上评审打分后评选出50个优质项目入围复赛,随后经过两场复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15个佼佼者进入决赛。决赛获胜的6名优胜者将直接获得2021年浦江人才计划资格及配套30万元创业支持资助,同时作为代表参加将于12月10日举办的“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创业大赛总决赛。其余9位入围者,将获得2021年浦江人才计划复评资格,有机会获得30万元创业支持资助。此外,参赛的优秀项目还将获得由上海市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的“一对一”跟踪落地对接服务,且落地上海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享受团队核心成员落户便利条件。

参赛选手们纷纷表达了对大赛的认可,认为“留CHUANG大赛”这样的平台对早期创业有很大帮助,对留学人才来沪创业有较强吸引力,通过大赛的平台与搭建的资源网络可以将创业项目更好地推介给行业和投资人,助力项目落地上海。

聚合资源,升级双创服务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留学人员工作管理职能部门,近年来大力助推留学人员创业工作,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实施办法》、《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建设了12家产业特色鲜明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目前,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300余家,大多分布在留学人员创业园内,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

下一步将通过继续举办各类留学人才品牌活动,进一步建好建强平台对接载体功能,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效能,大力吸引、支持和集聚海外留学人员带项目、带技术、带资源来沪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