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帮我们留住了大批优秀人才”——记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团队
发布时间:2020-12-03 报送来源:松江报

从几个人的初创团队到如今成为拥有一百多名员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16年磨一剑,研发的多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成为行业技术领军者。日前,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凭借“新能源汽车部件用低成本高性能可电镀性工程塑料合金的研制与产业化”成果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

16年前,团队初创时就确立了“做行业技术引领者”的目标,瞄准进口材料替代领域,潜心研发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晶看来,研发是一层“窗户纸”,“比如有的高性能产品,别人能做我们不能做,关键就是一个助剂或者某种成分的原因。找对方向可能一次就能成功,但找不对就需要大量投入资金和人力,进行无数次实验”。为了提升研发能力,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超大多数同行,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7%以上,甚至达到10%。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点扶持企业,近几年,公司借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东风,发展势头更加迅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人才政策帮助我们留住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人才,九城联动为企业发展搭建了更宽广的平台,拓展了客户群和市场方向。”王晶介绍。

目前,公司组建起一支40多名成员的研发团队,在苦练内功的同时,还积极借助“外脑”,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东华大学共同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公司已在高端改性高分子材料及其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

公司研制的新能源汽车加电小门用PA66/PPO合金材料,采用自主合成的特殊高温相容剂,解决了常规PA66/PPO合金相容性和耐热性不足的难题,打破了国外公司的独家垄断。研制的汽车门把手专用PA6-GF30材料通过采用融合复配玻璃纤维、复配耐老化剂及增韧剂的配方新工艺,实现了在高温水煮条件下不变色,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公司研发不断加码,在技术深度和广度方向寻求突破,近期研发的改性PA66高频吸波材料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材料具有较高的吸波率且耐高温、抗腐蚀、质量轻,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雷达系统。

截至目前,公司团队已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等荣誉。王晶本人也获评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松江区领军人才、松江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松江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松江工匠等荣誉称号。此外,研发团队中有4人获评松江区青年拔尖人才,6人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人才。

目前,聚威已经拥有上海和昆山两大生产基地,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商务仪器、医疗、3C、消费品、5G、通讯等行业,成为奔驰、南北大众、捷豹路虎、通用、克莱斯勒等世界知名主机厂的全球材料供应商。据透露,公司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实现IPO上市,同时在国内形成一个中心四个基地的布局。未来,聚威将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耕创新改性高分子材料领域,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