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工业区这家细分行业的“隐性冠军”即将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2020-10-07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园区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

最近,证监会通过了嘉定工业区企业利扬芯片测试公司科创板IPO的注册,这也意味着利扬芯片不久后将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这也是嘉定区继沪硅产业集团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又一家上市的企业。

成立仅十年,产值规模不过亿元的一家企业,为何会受到证监会的青睐?

集成电路产业链很长,包括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制造就占据了市场85%的份额,15%份额为封装测试,测试只占到了一小部分。全球封装测试的十大企业中,中国台湾就占据了六席,美国占据了一席,另外三家为中国大陆企业,这三家企业都是封装测试一体企业。也就是说,尽管年产值不算高,但利扬芯片却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芯片服务商。

2016年底,利扬芯片在上海成立子公司时, 还不是测试行业的领头羊。在嘉定工业区的四年,让利扬芯片蓬勃成长,工业区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利扬芯片入驻嘉定工业区时,企业正值扩张期,急于投产,但拿地和建设周期长。面对这样的矛盾,嘉定工业区提出先给企业寻找合适的厂房安身,之后再拿地建设的方案。出于自身发展考虑,企业要求在交通便利的嘉定工业区南区安营扎寨,而南区厂房已经接近饱和,怎么办?最终,嘉定工业区通过淘汰一家劣势企业,释放了3000平方米的空间,让利扬芯片安心留在了嘉定工业区。

“落户这里,是因为嘉定周边聚集了长三角的主要客户群,同时嘉定也有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未来将诞生很多芯片公司,产业生态非常好。”上海利扬芯片测试公司总经理张亦锋说。有了园区的后方保障,利扬心无旁骛专注于主业。这几年,利扬坚持自主创新,其研发设计的条状封装产品自动探针台、3D高频智能分类机械手等集成电路专用测试设备保证了测试的稳定可靠,已累计研发33大类芯片测试解决方案。

上半年,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严峻, 但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蓬勃,实现近5%的增长,利扬芯片也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77%。张亦锋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大陆芯片设计行业迎来了大发展时期,出于保密和成本等方面的考虑,这些企业更愿意把封装测试由国内企业完成。“要实现芯片行业的国内大循环,关键还是我们自身要硬,我们现在的测试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芯片行业的专业化、分工化趋势,给测试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华为、苹果等垂直整合型企业原先业务会覆盖从设计到测试的每一个环节,为了追求自身设计技术的领先、降低研发成本,正逐步把制造、封装和测试业务交给专业的第三方。为此,张亦锋认为芯片测试行业未来大有可为:“资本证券化和产能拓展是我们未来的两大战略目标。”目前,利扬芯片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IPO注册,登陆科创板后将募资5.6亿元,建设新厂房,新增100套集成电路测试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