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人才看过来!2020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季今日正式启动,为你带来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0 报送来源:上海海聚英才平台

搭平台、促机制,海纳百川、海聚英才,10月10日上午,“智汇上海航启未来”2020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季启动暨航运文化进社区开幕仪式在黄浦江边南码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聂磊,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上海和外省市20多所航运相关高校就业负责人,市、区航运人才主管部门领导,航运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分享高校航运人才培养情况

本次活动是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办事处、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活动现场,参与者共同回顾了2019年上海航运人才服务系列活动的过往亮点。随后,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分享了高校航运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期间,本市615家航运企业已累计释放应届生岗位3.4万个,吸纳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应届毕业生。

航运人才服务过程中有哪些实际成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航运人才服务分中心负责同志在活动现场介绍了2019至2020年校企合作成果及2021年招聘数据。

活动现场

继去年的校企对接、主管机构战略联盟等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后,今年的服务季在市人才服务中心和市学生事务中心的牵头下,拓展校地对接形式。在启动仪式上,航运企业招聘人才相对集中的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4所高校,与浦东、长宁、静安、虹口、崇明、宝山等航运企业集聚区的区级人才服务中心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联合培养航运紧缺人才,为下一步的校地对接、就业引才服务奠定了更为稳定持续的工作基础。

颁发证书

主办方还为来自中远海运集运、东方航空、船东互保协会等单位的招聘能手及华师大和上海交大等高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等18人颁发了航运人才服务首批“引才择业导师”证书。

为了更好地招募航运领域人才,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多方搭平台,建机制,助推就业和择业,成就青年人在上海的梦想。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5位即将入职上海航运企业的青年应届生代表,由他们讲述选择上海、选择航运的理由。


活动现场,航海博物馆副馆长陆伟、市人才中心主任丁峰分别向南码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天、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珲赠送航运模型与“人才服务宝典”。

随后,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聂磊正式启动2020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季。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主体板块,10月10日至11月9日期间,“使命必达·航运圆梦”主题展在浦东新区南码头文化活动中心(南码头路400号)二楼开展,将通过不同视角生动展示上海航运风采人物以及推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使命必达·航运圆梦”主题展

该展览展示了航运领域获得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名单;以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三十名航运工作者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讲述了浦东航运发展历史的变迁;并通过500多幅图片,展现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以及航运高端服务、绿色智能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通过航运文化展示和政策宣讲,让社区居民了解航运企业引才政策和人才培养计划,让广大青年了解航运的事业平台。


作为我市“海聚英才”系列活动之一,航运人才服务季将组织系列云宣讲活动,通过征集航运企业招聘信息和宣讲视频,在“海聚英才”平台、“毕业申”平台,分区域开展线上宣讲和线上双选会活动。

9月28日起,市人才服务中心航运分中心组织的2021届海聚英才网络招聘会(上海国际航运专场)已启动,名企云集、名校参与、实现学生“足不出户找工作”。针对疫情不利影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航运企业招聘到岗率低”等问题,今年服务季还专门建立“引才择业导师库”,并组织开展航运人才服务到基层、企业招聘“云宣讲”,以及学生走进企业“开放日”。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江南造船、锦江航运等单位将在10月下旬开展企业“开放日”,让2021届大学生提前走进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入了解企业,更加理性选择应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