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将在2022年底前新推出1.1万套人才公寓,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利器
发布时间:2020-09-18 报送来源:松江组工公众号

 

G60脑智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钱粟奋告诉记者,松江区拿出珍贵的土地,大手笔建设人才公寓,正是区域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所产生的磁吸效应,让科创人才近悦远来。

装修简约且现代,冰箱、洗衣机、电磁炉、油烟机等家电配备一应俱全,户外阳台的设置使公寓内光线充足,楼下有健身房、便利店……据悉,这样标准化设计的人才公寓,松江区目前已有6000余套,并计划在2022年底前,新推出人才公寓1.1万套,届时松江全区人才公寓总量将达到1.7万余套。 

“自从有配套的人才公寓后,不仅公司现有的员工热情高涨,连外出招聘智脑领域的高端研发人才,都变得容易了。”松江区百亿级产业项目G60脑智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钱粟奋振奋地说。

松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琼林表示,松江区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准能级,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拴心留人,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工作氛围,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聚天下英才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围绕“住”下硬功夫,解决后顾之忧

G60脑智科创基地项目的建设目标是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高端资源的集聚、整合和优化,而这需要引入国内、国际领军人才团队,才能推进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

“我们预计要在三年内引进1500人左右的人才团队,不少脑科学领域专业人才都是带着项目来的,因此亟需解决他们‘住’方面的后顾之忧。在松江区人才办、人社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现已经解决了人才公寓问题。”

G60脑智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钱粟奋告诉记者,松江区拿出珍贵的土地,大手笔建设人才公寓,正是区域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所产生的磁吸效应,让科创人才近悦远来。

据了解,通过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建设配建保障型人才公寓,建设配建社会租赁房等多种方式,松江区今年底前将有1985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其中,华润置地有巢公寓泗泾站社区项目是上海市首个正式开工的集体土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项目,预计明年完工。该项目不仅缓解了青年人才租房需求,同时也高质量开发利用了土地资源,盘活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持续优化人才宜居环境,目前松江全区拥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心)37家,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累计引进紧缺急需人才10000多名;入选各级人才计划专家超700人,拥有“两院院士”27名、外国院士5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68名。

完善软环境配套,提升精细服务水平

“房子是崭新的,里面家具、配套设施也都齐全,直接可以拎包入住。”刚搬入人才公寓的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海洲坦言,搬入人才公寓后,就不用再操心住房问题,可以心无旁骛地做研发和生产。

松江区出台G60科创走廊人才租房补贴后,张海洲顺利地申请到了租房补贴,加上今年他又刚刚获评区拔尖人才,一系列补贴减少了他不少的经济压力。张海洲算了一笔账,“获评区拔尖人才一个月补贴2000元,租房补贴1800元,我这套公寓一个月房租不到2300元,剩下的一千多块钱还能够其他的生活开销。”

“人才安居工程是松江‘1+10’人才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三大措施。”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玲表示,目前超硅半导体、理想晶延、正泰电气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的优秀人才已顺利入住人才公寓。此外,松江区还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进一步降低人才居住成本,截止2020年6月底,受益人才达2100余名。

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松江区设立G60科创走廊人才服务专窗等一站式人才事务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人才“一卡通”服务,让人才“一次不用跑”。人才公寓也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如中秋节一起做月饼、端午包粽子等,丰富留松人才的生活、减轻平日工作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