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 “程序员”也有劳动竞赛了,比什么?“大数据主题专项劳动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6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本次大赛意在调动大数据企业员工的参与性与创造性,吸引大数据行业高技能人才、大数据工匠和大数据能手参与到劳动竞赛中来,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


“上海市大数据主题专项劳动竞赛”在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开幕。本次大赛意在调动大数据企业员工的参与性与创造性,吸引大数据行业高技能人才、大数据工匠和大数据能手参与到劳动竞赛中来,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

与传统劳动竞赛不同,“上海市大数据主题专项劳动竞赛”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手段,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形成一批创新型数据应用和智能创新成果,也为参赛单位和参赛个人争取劳动竞赛的荣誉。

赛题设置具有很强实用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下,设置了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健康生活、交通出行等5个方向。以防控防疫方向为例,参赛选手将通过对不同维度数据的综合分析,实现早发现、早诊断的算法模型,实现针对新冠病毒的精准防控,同时针对有基础性疾病以及高龄人群进行防护;既要把疫情控制在一个较小的感染范围内,又要保证群众的日常生活不受太大影响。

本次竞赛得到市总工会、区总工会大力支持,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集团提供了资金、人员、场地等支持。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股份、数据交易中心和东方有线、浪潮股份、金棕榈等落户静安的大数据产业机构,提供了竞赛数据、专家支持等智力支持。

竞赛围着产业转,产业发展重点在哪里,职工就在哪里,竞赛也要在哪里。静安作为上海大数据产业建设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区内汇聚了300多家大数据领域核心企业,位列上海市大数据核心企业注册区域首位,并形成了“以市北高新园区为核心、四大园区为支撑”的“1+X”大数据产业创新格局。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静安区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劳动竞赛,尤其注重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产业优势,围绕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和市北高新大数据产业基地为依托,面向全市开展“上海市大数据主题专项劳动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