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 虹才i课堂线下首秀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1 报送来源:虹口人才公众号

 

听说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的老师要来我们社区讲政策了?

这么好的机会,快搬小板凳!

“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近人才、读懂人才、为了人才、依靠人才。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走进园区、走进楼宇、走进企业,在窗口服务的同时坚持走出去主动服务,这一次,人才服务系列活动走进了社区。虹才i课堂的线下首秀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区域企业和人才的普遍欢迎。

线下首秀,走进社区

提到社区,你可能最熟悉的是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以及志愿者奉献的身影,那么,“社区+人才服务”将会产生何种奇妙的效果呢?此次人才服务活动走进了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虹口区广中路街道,通过面对面关怀、心与心对话、力与力相聚,为社区内的企业和人才提供人才政策项目申报的讲解。此前,广中路街道在对社区内创新创业企业的走访服务和调研中,了解到创业人才及相关企业对人才类业务的迫切需要,人才服务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出击,继走进园区、楼宇后,区人才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们在下沉至社区服务的过程中,以贴近企业和人才的视角,为“它”“她”“他”传递人才政策的福音。

面对面关怀,延伸服务半径

面对面收获的不仅是真知灼见,而且是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一网通办”上线后,人才引进类户籍业务的申办实现了“一次办”,极大地减少了群众往返跑路的繁琐。但对一些疑难问题的认知,受限于屏幕、键盘等沟通渠道,人才中心主动下沉至社区,做好“职称申报——居住证积分——居住证申办本市常住户口——人才引进落户”等人才政策服务链,通过面对面的沟通,窗口一线最权威的解答为企业和人才纾困解难。

心与心对话,问诊个性化诉求

为作好此次宣讲活动,人才中心选出一线窗口的“老法师”们组成专业团队,在宣讲内容的选定上,聚焦人才普遍关心的居住证积分、人才落户、职称申报等课题,构建了系统的课程框架体系。在具体授课时,摆脱了传统的“我讲你听”的灌输,调整为人才普遍接受的“你问我答”模式,针对授课中的疑惑,现场听众可随时打断授课老师并提问,人才中心在倾听中把脉人才关注的疑难问题,将平时积累的知识化身一个个“干货”,给出了权威的“良方”。

力与力相聚,收获点赞和信任

活动伊始,即组建了方便交流的微信群,相关政策文件和操作攻略通过该群即可及时有效送达。人才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解答的重点。授课老师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充分调动了现场听众的积极性,从一个个典型案例的抽丝剥茧中,将看似高冷的政策条文化身一个个知识点,让人才解开了疑惑,找到了规划人生的方向,收获了前进的动力。一位小微企业的代表在会后坦言,自己通过活动避开了申报中的“雷区”。

近年来,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坚持主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中心坚持以学促提升,一手练就过硬的基本功,积极参与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一手养成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的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基层人才工作的政策通和多面手。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下一步,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将结合区域内各社区创新创业的需求,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总基调中,为更多的人才提供零距离的服务,助力社区内企业和人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