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浦东科技节精彩亮点提前剧透!
发布时间:2020-08-21 报送来源:科Way

 

8月25日下午,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浦东科技节,将在张江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科技节将以“科技战‘疫’创新引领”为主题,以“1+10+X”形式开展,继续深化“科普+科创+产业”发展模式,一场不可多见的“科技嘉年华”即将拉开序幕。作为全市唯一聚焦“科技战‘疫’”主题的区域,浦东科技节到底有哪些精彩看点?

科娃先带你一睹为快。

01、精彩开幕式,战“疫”大咖云集

为减少人群集聚,开幕式创新性采用“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云上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浦东新区张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分会场分设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和益大本草园科普基地。

开幕式将专设“对话科技战疫代表”论坛,通过与科技抗疫一线代表、企业家及病毒药物科研大咖交流对话,展现浦东在科技抗击疫情上的担当和奉献。

从检测诊断治疗,到疫情防控,再到对病毒的基础研究,浦东科研团队和创新企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早在1月19日就成立联合攻关团队,并于2月1日前筛选出新型抗病毒候选药物DC402234,测定了其余Mpro复合物的晶体结构,7月1日向中国NMPA和美国FDA申请临床研究。此次科技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就将重磅出席开幕式。

疫情期间,解析病毒关键蛋白的结构至关重要,开发阻断病毒入侵的药物、找到新冠病毒可能的中间宿主、指导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大发现,都将与这项工作密不可分。作为全球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上海光源”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帮助生物学家破解着一个个“蛋白质之谜”。

这次武汉抗疫,雷撼受命担任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率领55人组成的整建制医学紧急医学救援队星夜兼程,受命驻扎、投入东西湖方舱医院的诊疗工作。

同样“逆行”武汉的,还有钛米机器人。原本用于展示的10 台智能消毒机器人也在第一时间“整装待发”,随着工程师一起奔赴武汉。

在“对话科技战疫代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原东方医院副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医疗队领队、现任上海市浦南医院党委书记雷撼,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CEO 潘晶将分别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就科技战疫情况开展交流,发表独特见解。

开幕式上,“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合示范基地”也将举办授牌仪式。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浦东充分发挥了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重大前沿科技成果丰硕的优势,“双科融合示范基地”成为了全国首创。

此外,浦东硬核科技知识推广的关键平台——“科普嘞大讲堂”里的科普专家导师也来了!“浦东小院士”也亮相开幕式,届时陈凯先院士、褚君浩院士将为小院士们颁奖。

02、发现-防治-战胜,走一遍完整的“解毒”之路

浦东新区科技战疫主题展、青少年科技节、农民科技节、城建科技节、科技艺术展演、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科普课件大赛、2020浦东科普缤纷秀、防疫小卫士、科普集市等10项区级重点科普活动将在浦东科技节上接连开展。

其中,以“科技之光,点亮前行之路”为主题的科技战“疫”主题展将沿着 “发现病毒-防治病毒-战胜病毒”的脉络展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等前沿应用,带领公众走一遍完整的“解毒”之路。

病毒·源起

发现源头,解构病毒,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首要任务。

浦东扛起了科技创新“先行者”的担当,依托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大国重器,成功发现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受体ACE蛋白结合位点,为疫苗设计及抑制剂筛选提供关键结构基础。其中生物医药“军团”表现亮眼,数十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紧急研发、加快上市,为精准识别病毒携带者、阻断疫情传播争取宝贵时间。

病毒是什么?病毒从哪来?病毒用什么检测?浦东“科技战疫”展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仪、“酷炫”的移动式PCR方舱检测实验室的图片展、口罩紧固支架、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与评估软件以及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主题展将以“图文+检测展品+4大互动区”的形式,展现病毒的微观结构、传播途径及检测手段,帮助公众正确认识和深刻了解病毒。

严防·精治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消灭疫情的“三大制胜法宝”。

与时间赛跑,浦东加快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研发生产,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中西医并举、DNA疫苗、mRNA疫苗以及病毒载体疫苗等新型疫苗崭露头角,充分发挥中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特色优势,为抗疫贡献出“中医方案”。

此次展览将全方位展示病毒防护、医疗物资、公共卫生防控、中西医治疗手段等内容。

检查手套、麻醉气体吸附器、医用高分子夹板、防护服、测温仪、消毒及抗“疫”药品……一大波实打实的抗“疫”物资都将在这里现出“真身”,企业还和上海科技馆一起出了联名口罩呢!

有了后方各类抗“疫”物资的支撑,医院又该如何实施严防和精治?浦东疾控中心、东方医院、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将带领我们了解公共卫生防控。上海科技馆与公利医院将为公众解读中西医如何结合治疗,要知道,抗“疫”医生张文宏曾表示上海本土新冠病例超过93%都用了中药,大家不想去了解一下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嘛?

科技·战疫

AI算法大大缩短病毒基因全序列对比的时间,人脸识别等技术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机器人配送真正实现了“无接触,更安全”。

请注意!一大波机器人来袭!

首先是第一时间“逆行”支援武汉的钛米机器人,物资配送和精准消毒都是它的使命,高仙机器人和思岚科技机器人都是它的“消毒小搭档”,展览将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它们“英勇”的战“疫”表现。

除了陪着医生在一线战斗的机器人,也不能忽略擎朗智能的“送餐小可爱”。对了!还有一直在背后默默记录、分析、判断,由达观数据的防疫健康状况调查机器人、材料预审机器人、数据查询机器人、数据填报机器人和RPA溯源机器人组成的“大数据军团”。

此次抗疫中,浦东AI企业超500家,它们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战疫明星”。

科技战疫主题展的首站拟放在2020年浦东科技节开幕式主会场,后期将走向各大园区和社区,进行流动展览。社区百姓、青少年和园区白领都可以参观体验,战疫成果和防疫知识正在等待大家去了解。

此外,别忘了还有百余项基层科普系列活动!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词,那么“科学普及”就是这个关键词的最好注解。

2020浦东科技节将发动全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街道(镇)、学校、科普基地等积极参加,以科技艺术优秀节目巡演、科普主题巡讲、科技产品巡展、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学使者进社区、科普画廊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各类群众科普活动。

其中,“流动科技馆”的展品将配备专业讲解员,诠释展品的科学原理,零距离感受科学之美。

通过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浦东科技节将被打造成创新成果的发布会、科技产品的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以及公众的科技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