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法明年9月施行!税率要涨?房价要涨?别被忽悠
发布时间:2020-08-13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

8月12日午间,国家税务总局官方消息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0年8月11日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届时,国务院1997年7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将废止。

一时间,“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微信朋友圈截图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往下看↓↓↓

契税税率未变

在新契税法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三条——“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由于新契税法规定范围包括房屋买卖、赠与、互换,且此前人们印象中的买房契税多在1%-1.5%左右,因此该税率引发热议,并被部分网络解读为“契税要涨,赶紧买房”。

事实上,法定税率与1997年出台的契税暂行条例相比并无任何变化。

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各地都有契税补贴的存在,实际税率都在1%-3%之间。“目前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个补贴标准,大概率今后还是会顺延下去,所以即使明年契税法正式实施以后,也不太可能提升契税实际缴纳税率,具体的实施细则,相信各地地方政府也会很快出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契税此次法律发布后,购房市场讨论很多,所以也需要给予明确的解释。

第一、 从各地的购房契税缴纳情况看,普遍是三个阶梯,即首套普通住宅的征收 1%契税,二套普通住宅的征收 1.5%契税,无论首套还是二套的非普通住宅的征收 3%契税。

第二、后续契税本身不会调整,今年都是减税减负的年份,不存在加税一说。甚至很多城市还有减免契税或 补贴契税一说。

第三、近期中介肯定会炒作这个政策,所以购房者不要过于担心这个政策内容,即本身不影响购房置业,购房者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不要被中介机构所忽悠了。

第四、即便是一些热点城市,近期其实也没出台过严厉的政策,只要房价稳定,其他政策其实不会加码,所以关键是稳定房价和交易秩序,并不存在政策要随时加码的可能。

住房契税有优惠

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6年2月17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规定,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但,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契税优惠。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举例来说,郑州市税务局2020年1月19日发布的契税申报内容中,郑州契税税率为4%。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上海在今年4月28日发布的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上海契税的适用税率为3%。该意见有效期至2030年4月30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北京购房契税则是在2002年7月1日起由4%降为3%,个人购买普通住宅,在3%税率基础上减半征收,取消原来120平方米以上分段征收的规定。

主要改变有三点

严跃进告诉记者,此次契税法的通过,与现行条例相比主要改变在三点:

一是新契税法法律层级更高,从暂行条例上升至国家法律层面,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升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二是新增了免税对象,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无需缴纳契税;

三是增加下放各省市自行决定差别税率的权利。契税法条例规定,增加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严跃进认为,该立法意味着契税领域的相关规定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具有更强的约束性。

“实际上,在住房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后续待增值税法通过, 那么住房交易的三大税费项目将具有明确的法律支持,相关效力更高。”严跃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