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一亿美元境外融资成本大降,上海打造的新金融中心还有哪些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12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创新制度政策、引入平台机构,会同金融机构、区内企业开展创新业务,形成了一批首创性案例。

8月6日,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工商银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两家合作银行成功引入境外融资资金1亿美元。凭借这单业务,配以“套期保值”锁定汇率,临港集团得以大幅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而这也宣告临港集团此前获批的自贸临港新片区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正式“通车”,打通了境内外联通的桥梁,让诸多区内外、境内外企业为之一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负责人介绍,该项金融创新为境外资金参与新片区开发建设提供了更快捷通畅的渠道;同时有助于鼓励跨国公司在新片区设立资金管理中心,助力总部经济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这样的金融创新在临港新片区还有很多。临港新片区自去年8月挂牌以来,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创新制度政策、引入平台机构,会同金融机构、区内企业开展创新业务,形成了一批首创性案例,大大推进了新片区的投资贸易与资金收付自由化便利化。

无论境内境外,企业融资更便利了

新片区揭牌伊始,滴水湖畔就开出了好多家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等第一时间设立了新片区分行,不少创新业务正是在里头的柜台上大胆尝试,并成功试点。

“只用了一天,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西伯翰(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得知500万美金外债成功获批后,一时还不太相信。以往办理类似业务时,还需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而临港新片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后,符合条件的西伯翰办理跨境融资业务方便快捷了许多,融资需求得以及时解决。

跨境融资越来越便利,是当前区内企业的共识。今年6月5日,外汇管理局批准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

另一方面,对有意向在境内上市融资的企业,临港新片区也会尽力“推”上一把。今年上半年,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的境外母公司GALAXYCORE INC.拟在科创板上市,Pre-IPO轮融资涉及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按过往惯例,参与股权激励计划的300多名员工购汇出境必须全部前往外汇管理局登记。由于人数众多,办理起来将极为耗时、麻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格科微电子早些上市完成融资,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与招商银行相关人员多次陪同企业拜访外管局。经过多轮商讨,最终以格科境内权益公司代为员工股权激励款集中购汇后出境的金融创新方式,便捷高效地解决了全部员工个人登记购汇出境的难题。这也让资金路径更为明晰,全部可追溯,既为企业解决问题,又没落下监管。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次金融创新为后续一批情况类似的企业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蓝本。

跨境资金轻松流通,跨国公司不用愁

为支持临港新片区开展各类金融创新试点,今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金融30条”;5月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市金融局联合发布“金融50条”。在这些支持政策中,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探索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等被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临港新片区有许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也有不少国内企业开展海外业务,资金便利流通是这些企业顺畅运作的“必要条件”。3月5日,一项“对症下药”般的政策落地。根据《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对于符合条件的区内优质企业,区内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等,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

方案出台后,浦发银行迅速对新片区内开展跨境业务的客户开展了内部评估,完成了50余家首批客户的准入,其中就有当时刚刚恢复生产的特斯拉。为了抓紧生产进度,特斯拉有大量日常经营款项需要通过人民币资本金支付。在前期资本金使用过程中,企业常因支付笔数多,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用途凭证。浦发银行主动向企业推荐了便利化服务,特斯拉凭付款指令直接完成了人民币资本金账户的支付。特斯拉工作人员感慨:“新片区金融服务与国际接轨程度越来越高。”

“金融50条”中提到,“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探索本外币一体化账户、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政策出台后短短几天,临港新片区首个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又正式落地——5月12日,通过浦发银行搭建的全功能型资金池,上海密尔克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境外集团成员单位的资金入账,实现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高效归集以及按实需兑换。

密尔克卫曾于2016年在香港设立平台开拓海外市场,集团正计划在亚太区及欧美市场新设多家子公司,以拓展境外危化品供应链业务。密尔克卫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缪蕾敏告诉记者,出于管理需要,密尔克卫亟需在全球化布局中,解决境外资金安全管理的一系列问题;集团也需要通过跨境资金灵活调拨、财务成本有效控制等手段,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了这个资金池,不管是贸易层面还是投资层面,我们都可以实现便利高效的跨境资金往来,彻底消除了跨国经营的后顾之忧。”

科技赋能,管得住也放得开

今年以来,新片区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信息飞鱼”规划出炉,临港新片区正加速集聚人工智能、互联网企业,并将借此为金融创新进一步赋能。

此前,加拿大跨境支付和智能支付公司OTT PAY向浦发银行提出需求,希望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账户体系在跨境、资金结算、外汇交易等方面的便利优势,在本外币外汇交易、外汇管理和本外币资金结算等方面有效对接境内外市场和客户。而自由贸易账户网银虽然可以实现实时结售汇功能,却无法与企业业务系统相连,尚不能接受批量处理。

浦发银行运用API技术,实现了与企业的直连,满足了企业实时批量开展业务的目的。而API技术对于企业几乎没有开发成本,只需要与银行端实现端口相连即可。OTT PAY工作人员表示,外汇API直连交易,“操作便利、交易高效、可跨时区”,为跨境资金流动提供巨大的便利。而有了这一创新先例,商业银行也将进一步开拓API合作服务的对象,目前计划中的服务对象包含了境外的跨境电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等。

工商银行则研发了区别于传统银企互联系统的、免系统对接的跨境支付结算模型:摒弃传统的纸质传输、客户到店的结算模式,发展线上指令提交;摒弃登录银行系统,制作银行格式文件,发展系统直驱,省略中间环节;摒弃布放服务器,架设专线,实现公网对接,减少开支、降低准入门槛。该模式下,银行逐步实现实现跨境结算由逐笔业务审查模式向主体监测转变,在银行“展业”和企业“自律”的基础上,对诚信经营的实体经济客户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因而也是特斯拉等外资企业的核心诉求之一。

而新片区敢于大胆开展此类科技金融创新、乃至各类所有金融创新试点,也不仅仅建立在相信企业“自律”“诚信经营”的前提上。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科技手段本身更是监管的一大助力。此前,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建设银行自贸新片区分行合作,在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建行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已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机具端及一体化信息平台PC端同时上线。借助一体化平台,全面打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者之间的数据通道,也让所有数据有迹可循。据了解,未来还会引入“沙盒监管”等更多创新监管模式——企业不会感到监管带来的不便,而临港新片区则能更放心地大胆试大胆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