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出现“无人药站”,人工智能“老中医”坐镇,姐姐化了妆也可以精确面诊
发布时间:2020-08-14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药站内住着一位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AI“老中医”——“他”的一双特制“眼睛”能看穿粉底液,即便面对化了妆的小姐姐,也能进行精确的面诊和舌诊,生成中医体检报告。

玻璃的外墙,蓝色的诊疗桌,白色的药柜,这是最近出现在复旦科技园内的“熊猫药站”。药站除了能自主购药外,还具有一个强大功能,站内住着一位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AI“老中医”——“他”的一双特制“眼睛”能看穿粉底液,即便面对化了妆的小姐姐,也能进行精确的面诊和舌诊,生成中医体检报告。

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杨浦赛区决赛的路演舞台上,一群年轻人激情洋溢地分享了他们“脑洞大开”的创新成果,也讲述了一个个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故事。

有一种药房,叫“熊猫药站”

疫情过后,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非接触经济兴起,而结合了非接触新零售和互联网医疗的智慧药房更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无人接触式智慧药站这个项目其实从去年就开始做了,疫情的到来让团队觉得更加要加足马力前进,不断创新突破,不断优化。” 药站开发者澎笙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经常到外地出差,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晚上几乎找不到药店;即便在上海,半夜药房关门了,通过电商平台下单也要1个小时以上才能拿到药。”如何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去年,澎笙科技团队开始筹划,与国大药房合作。“国大药房作为医药零售企业,不断结合市场提出新的消费诉求,我们利用技术为用户提供时间和空间的便利性,更靠近一步守护百姓健康。”

市民进入药站以后,有几种使用场景。“如果很确定自己要购买什么药品,药站里面提供了日常常用的OTC类药品,市民可以自主购买。”而对于不清楚要买什么药、需要购药前咨询的市民,则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10秒钟即可链接到在线医生。医生通过视频指导市民用药,并给出就诊建议。 

AI中医体检也是药站的特色服务。市民可进行体质测试,检查出自己是何种体质,适合吃凉性还是热性的食物。通过特制的人工智能补光摄像头,可以进行面诊和舌诊。

“我们还计划对原有的药房进行店铺升级。”很多药店没有24小时营业,夜间人力成本也较高,团队会在原来药房基础上升级开辟一个24小时营业的药站,将便民服务渗透到社区各个角落。

有一种教师,叫“VIP陪练”

洪秉超是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毕业生,他和大学同学姚立嘉从大学毕业后,教了十几年钢琴。“小朋友每周学琴一次,大部分时间要靠自己练习,才能形成肌肉记忆,而一旦自主练习过程中弹错了没有人指出,他就会一直错下去……”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孩子在自主练琴的时间里都需要有人看着,而家长没有时间,也不具备专业技能,于是就出现了“陪练”这样的角色。

“VIP陪练老师”,是来自互联网另一端的真人老师。通过手机APP和一个面向键盘的外接“鱼眼”外接摄像头,陪练老师能看到孩子在琴键上的手部动作;通过视频,听到孩子练习过程中的音准和节奏。一节陪练课50分钟,收费80元,上课前学生会把乐谱上传到APP上,让陪练老师提前备课。

2014年,两位音乐系学生和另一位从事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创始人一起,创立了妙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这个VIP陪练系统已经打通了28种乐器,付费学生数突破19万,平台上有4万多名陪练老师。

这么多老师从何而来?“他们都是专业音乐院校毕业的学生,70%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专业院校。” 洪秉超说,“一线、二线城市音乐学院的毕业生薪资水平比较高,而且他们不缺生源,但中西部地区学琴的学生少,专业院校学生毕业后经常找不到工作,互联网教育的方式为当地音乐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疫情过后,在线教育大量崛起,但线上老师的教学水平到底怎样?家长并不放心。妙克VIP陪练目前与160所专业艺术类院校签约,覆盖30个省市。“我们绝大部分融资都用在教研上,建立了自己的人才基地,采取严格的培训流程和选拔机制。”与高校签约并达成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是保证师资来源和质量的前提,因此行业内虽然有后来者,但妙克一直具有先发的资源优势。

本届“中国创翼大赛”上海选拔赛杨浦赛区自5月中旬开启报名通道,共收到报名项目近200个。决赛现场,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现代服务业的10个优秀创业项目依次上场进行路演比拼。在决赛场外的一个透明玻璃间内,赛事组委会特意安排了直播间,2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创业导师和线下线上观众一起观看比赛,最终决出入围市赛的项目名单,他们将代表上海冲刺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