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科创英雄谱 创新永不止步 跳动在张江的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0-07-29 报送来源:浦东观察

2019年10月14日,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第34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彼时,这家专注于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的公司,已走过了12个年头。

攻坚克难 拿下模拟芯片设计“硬骨头”

2008年10月,晶丰明源正式成立,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极其注重集成电路行业技术的研发升级,并持续保持着产品技术的创新。去年,我们新增了国内专利技术申请44件,并且有28件专利获得授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们一共获得了国际专利授权5项,国内专利技术授权16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25项,国内外商标共19项。”说起这些年公司所取得的成就,晶丰明源CFO汪星辰如数家珍。

晶丰明源CFO汪星辰

汪星辰表示,模拟芯片设计的技术核心及难点在于,需要根据不同的下游应用领域发展及产品革新形成相关的芯片技术设计方案。而LED照明领域由于其产品技术革新快、竞争激烈的特点,一直是模拟芯片设计行业内的“硬骨头”。而晶丰明源则凭借着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成长为国际领先的LED照明驱动芯片企业,并多次引领细分行业技术革新。汪星辰介绍说:“我们的主要产品——LED照明驱动芯片无论是从技术含量还是工艺水平等性能指标上来说,在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甚至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打破垄断 让世界见证“中国智造”

事实上,国外芯片企业对LED照明驱动芯片长期处于垄断地位。为了打破这种桎梏,晶丰明源逆流而上,通过不断的技术公关,终于在高精度恒流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掌握了LED照明驱动芯片设计的关键性技术,并推出了LED照明驱动的整体解决方案,一举打破了国外芯片企业对LED照明驱动芯片的垄断,并在恒流精度、源极驱动技术等技术指标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国产芯片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但晶丰明源并没有就此止步。汪星辰说:“我们还与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就欧美日技术封锁的高压MOS芯片关键技术展开研发,并联合开发了超低比导通电阻高压BCD工艺平台。这些联合研发的成果应用广泛,除我们的自身产品外,还可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和工业控制等领域的重要基础部件,2017年,我们还获得了‘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此外,晶丰明源还开展了智能照明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储备工作,并已在智能照明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低功耗等核心技术领域更具有显著的优势。

放眼未来 永不止步的“中国芯”

据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显示,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9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9%,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汪星辰表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但集成电路生产制造与自身消费之间仍存在着巨大的缺口。“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仍大量依赖于进口,进出口结构还不均衡。”汪星辰说。他表示,随着部分细分领域集成电路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以及下游用户的成本控制需求的日益显现,兼具质量和成本优势的国内领先企业已经逐步开始替代进口,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业的格局也正不断优化,而集成电路设计业表现尤为突出。“总体来看,集成电路设计业所占比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已经超过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业,成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链条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汪星辰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晶丰明源的下一步棋将在何处落子?汪星辰透露,晶丰明源将朝着国内空白的更高端的工业类通讯类电源管理芯片领域进军,致力于成为多元化模拟及混合芯片设计国际一流企业。“我们不仅要在自己领先的领域持续推动行业发展,也要努力在我们落后的领域填补国产空白,赶上国际领先者,为中国芯片产业进步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