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 百位青年创业英才聚首闵行,秘诀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22 报送来源:第一财经广播公众号

 

人工智能、新零售、先进制造、文创科技……113份申报材料在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的办公桌上堆成了小山,今年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的申报量达到了历史之最。

2016年8月,在闵行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联合闵行区经济委员会、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

短短4年,累计吸引500余名优秀青年创业者,共选拔出80名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其中48位享受闵行区“春申人才”政策待遇、4名获评闵行区领军人才、20名获评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1人获评“上海市十大青年企业家”、1人斩获全国“创青春”大赛一等奖。

成长出悦管家、途虎养车、极熵科技、诺倬力、移康智能、涛济医药、探能、云拿等一大批在业内已具有相当竞争力的青创企业。

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什么让选拔计划一年比一年火爆?闵行区不断涌现出优质的青年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与人才共成长:“我们是战友”

张一玫

云拿科技

悠悠思源湖见证着百年学府的光辉历史,也承载着无数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十一年前,张一玫来到美国,她拿下了加州大学安德森商学院的MBA学位,并就职于加州大学伯恩斯工程学院。

2017年,她在老同学的号召下回国创业,当时6个合伙人都是交大校友,一群好朋友选择在熟悉的故土上开始创业之旅,进驻了交大旁边的紫竹创业孵化器。

于是,“云拿科技”成立了,张一玫和团队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零售场景,为全球实体零售企业提供智能商店解决方案,实现“拿了就走,无感支付”的新型购物体验。

她相信技术无法完全取代人,但可以把人从重复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多传感融合技术,免去便利店的人工收银环节,帮助线下门店数字化、和线上市场相融合,使购物流程更加简单高效。

凭借着优秀的技术背景和项目方案,张一玫成功入选2019年“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迎接她的是忙碌又充实的一整个夏天,每个周六周日,创业讲堂、政策解读、创业沙盘模拟、路演评审等培训课程轮番上阵,而她从未缺席。

对于创业者来说,时间非常宝贵,只有真正满足创业需求、有助于提升自身创业能力的培训班,才能留住创业者的心。

在创业初期,原本张一玫的脑海里想的全都是自己的产品,其他创业相关的内容想得比较少,但在各式各样的课程中,她注意到了那些不紧急却很重要的事,比如怎么让团队更团结,怎么去传达企业文化。与授课专家、其他创业者的交流还拓展了她的认知边界,无论是法务、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是鼓励思考、没有正确答案的实践课都让她受益匪浅。

“我们感觉找到了组织!”评上青年创业英才后,张一玫和团区委依然保持积极的联系。疫情期间,云拿无人便利店迎来业务增长,想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团区委马上帮云拿科技找落地的场景,只花了一周时间,云拿AI视觉无人店就搭建好了。这是云拿在机场、CBD、学校、加油站等场所外,对楼宇零售场景的又一次拓展。

“共青团的小伙伴就像我们的战友,他们很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个好的产品,看到一个好的团队,看到一个创新的应用,我们有多少创业热情,他们也投之于同样的热情。”张一玫说。

经过3年成长,云拿科技的团队规模已达到120多人,在海内外落地了100多家无人便利店,进入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力成本的问题提供解决之道。未来云拿将把业务拓展至药妆、化妆品、大型商超等领域。

当人才的“店小二”:“这里像硅谷”

张 鑫

上海云轴信息科技

从曾经的四大金刚、五朵金花,到如今的紫竹科学园区、零号湾等科创园区,闵行一直都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回到2005年,刚刚走出大学的张鑫从成都来到上海,加入英特尔公司,专心攻克虚拟化技术,成为世界上最早一批做云计算的开发人员。当时,紫竹园区还在开发建设中,只有英特尔、微软等少数几家外企入驻,但张鑫依然对这里的创业氛围印象深刻,不少交大闵行校区的学生就在周边创业。

后来,张鑫离开英特尔去了美国硅谷,成为云计算公司CloudStack的七号研发,经历了创业的全周期,一簇火苗在他的心里悄悄燃起:这么重要的基础设施,为什么不做一个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云计算系统?

他准备回国创业,那么,在哪里落户呢?杭州向他多次抛出了橄榄枝,提出非常优厚的待遇条件。然而,综合考虑之下,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职业生涯起步的地方——创业环境越来越优的紫竹高新区。

“这里的风格很像‘硅谷’,有可以让大家安心做技术的环境。”张鑫就在闵行成立了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降低企业上云门槛、让每一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云”为使命,提供自研的云计算产品和方案。初创时期,闵行高校汇聚的优势为云轴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最多的时候招聘了十几个交大、华师大的实习生。

现在,“零号湾”区域再次腾云而起,正在形成“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将打造成国际科技成果的转化地、“硬科技”创业的首选地、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地。

张鑫认为闵行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并且政府的服务定位很准确,把优秀人才吸引过来,为人才搭台,让人才在台上唱戏,以始终如一的服务心态帮助企业发展。他在很多活动中听到闵行区领导强调“店小二”的概念,知道什么时候、有什么问题可以去找政府帮忙,哪些资源和政策信息是政府提供的。

2018年下半年,在一级市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张鑫想申请一笔贷款以备不时之需,但由于公司规模尚小,不是重资产,自己在上海也没有房产可以做担保,银行拒绝了他的申请。情急之下,他找到了紫竹园区的相关负责人,按照科创基金的相关政策,在政府背书下一个月内就获得了贷款,这样的流程当时是开创了先例,也为后来青创企业的风险防范与保障提供了样本。

闵行的青创事业无不体现着“用户思维”。2019年张鑫参加“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发现培训班的课程安排非常符合自己的需求,直接将精心设计的课程引入公司,让团队在游戏中学习创业经典方法论。

近三年来,云轴科技的团队不断壮大,业务发展飞速,已经与主流国产芯片、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完成适配,共同服务政府、金融、教育、交通等10多个行业的上千家用户,张鑫表示未来云轴将继续扎根闵行,瞄准上海科创板,将上市作为新的发展起点。

为人才赋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陈 敏

途虎养车

闵行之所以能成为人才高地,还因为这里有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大平台,不同创业领域的优秀青年和企业,在闵行都能得到个性化服务,逐步成长为闵行重点产业所需的青年创业生力军。途虎养车创始人陈敏就走出了不一样的创业轨迹。

2011年,拿着200万启动资金,陈敏和另一位创始人在闵行区莘朱路共同创办了“途虎养车”。30岁的陈敏经过金融危机,果断离开电话直销车险的工作,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他瞄准了汽车后服务市场,当时传统的汽车4S店,服务价格比较贵,而一般的路边店,服务品质没有保障,他想汽车维保服务为什么不能像“罗森”便利店一样高效平价呢?

陈敏带领团队苦苦摸索,为了生存下去,他们先从更容易获利的轮胎销售切入,干尽了“脏活累活”。直到发现售后电商的优势,他们开始用数字化的技术对传统的线下汽修店进行改造,成功打造出全新的运营模式——线上平台+线下仓储物流。

一个专业又实惠的“汽车养护电商平台”逐渐进入千家万户,途虎养车也成为了这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经过9年的发展,目前,途虎养车已经拥有13000多家合作安装门店,覆盖31个省直辖市、405个城市。

作为优秀的行业代表人物,陈敏获得“2018年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称号,之后在团区委的推荐下,陈敏又获评“上海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入选第十三批“闵行区领军人才”。途虎养车不同于其他刚刚起步的初创企业,比起政策、资源方面的扶持和引领,团区委做的更多的是架起桥梁,帮助青年人才登上更大的平台,及时提供配套服务。

为了帮助途虎公司内的人才建设工作,闵行区为其解决了一批优秀人才的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职级职称、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人才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今年疫情期间,闵行也及时帮助途虎进行融资贷款,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问题,让企业度过难关。

闵行区坚持为青年人才赋能,服务覆盖人才成长全周期。从“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选拔计划”的遴选,到“春申百舸行动”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的跟踪培养,再到纳入闵行区创新人才的政策补贴体系,闵行共青团为青年人才提供一条龙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长期服务、全面赋能,不断把培育和提升青年人才的工作做实做深。

以行动践行初心,对创业来说如此,对人才建设来说也要“一张蓝图绘到底”。闵行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人才培养工作始终与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聚焦“双心引领,南北联动”空间发展战略,优先吸纳“4+4”现代产业集群的青年创业者(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国际商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为青年人才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