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浦东方案”出炉,到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
发布时间:2020-07-13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到2021年,浦东将实现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突破7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大咖再次相聚浦东。7月11日,浦东新区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在张江人工智能馆·A馆召开。发布会上,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发展规划、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正式亮相,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揭牌。此外新石器上海研发中心、Realwear上海总部、富算可信数据开放赋能平台、上海能链众合科技有限公司新设项目等2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浦东。

浦东人工智能风云再起

目前,浦东新区正围绕“1+3+6”总体蓝图,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浦东方案。即一条主线:坚持以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化建设,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设三个高地: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应用示范地之一。实施6项重点工程任务:实施机器人产业集群、上海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国际交易中心等若干重点标杆性工程建设。到2021年,实现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突破7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浦东与IBM和微软深化合作,联合建设了IBM WATSON创新中心和微软AI&IoT实验室,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生态。推动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李政道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建设,争取涌现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科技成果。

围绕张江机器人谷、张江人工智能岛、浦东软件园、金桥5G产业园、集成电路设计园等开展AI核心产业集聚布局。其中,以张江(康桥)机器人产业发展为基础,围绕“整机拉动、核心突破、人机协同”,通过孵化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打造特色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浦东还在构建“中国赛道”工程,通过搭建公共算法平台、算力体系和开放共享数据集,先期持续建设无人驾驶和智慧医疗两个“中国赛道”。在临港新片区建设真实复杂的V2X交通场景再现模拟平台和测试评价体系。构建立多类疾病AI辅助诊疗产品的测评指标体系,形成一套标准规范的AI辅助诊断评测方案,建立一批符合临床标准的测试数据库。

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无尽想象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人字形”布局的重点集聚区,也是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应用示范区之一。

沿智慧河一线延展,跨桥即到张江科学会堂、张江人工智能馆(未来公园)等公共活动中心,临近10万平方米的人工智能岛旁,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的浦东首个AI未来街区也即将崛起。正在建设中的张江城市副中心——张江“科学之门”将成为智能化的中央商务区。

此外,在人工智能岛周边,还拥有了从事基础研究的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张江实验室等优质的高校资源,已经建成的孵化器集聚的张江国际创新港、政府主导创建的浦东人才港等以及万科翡翠公园等社区,为人工智能集聚区提供智力、技术、人才和众创孵化等服务。

在3平方公里的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正在建设200万平方米新空间载体,未来将新引进数千家企业。张江人工智能岛有条件、也有基础“由岛变区”,构筑一个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区,包含基础研发、商业应用、交流展示,同时构建一个未来的巨大城市场景。智慧城市相关的基础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AI相关的产品应用,将会提供一个巨大的赛道。

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将以10万平米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极核”,扩展到方圆1公里半径的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未来,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和张江AI赋能中心将以最新技术、最高水平、最深应用为建设目标,推动创新策源、应用融合和生态建设,助力张江科学城成为人工智能产业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开放合作、示范应用的枢纽高地,同时驱动周边区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浦东整体产业能级提升、经济规模倍增和发展质量跃升,助力浦东新区2025年倍增目标,终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创新赋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