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的清扫车、乘用车、矿卡……临港这个示范区就能看到!
发布时间:2020-07-06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其实近在身边。

浦东新区新闻办说,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开园近一年,已吸引了近2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整车、零部件以及人工智能企业等前来测试、合作,涵盖自动驾驶领域的多类车型和技术应用。清扫车、乘用车、矿卡......各种各样的无人驾驶车型在这里试跑忙,一起来看看吧!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于2019年8月23日正式开园。

在已建成的封闭区一期中包含以下特色场景:

① 用于车辆信号降维/升维测试道路,模拟车辆由5G>4G>3G>2G的降维场景,以及与之对应的升维场景;

② 长度为1.2km的直线高速模拟行驶场景;

③ 国内最长用于测试的隧道模拟场景(500m),隧道内可屏蔽GPS信号,且灯光环境可控,可以实现夜间及低光环境下的无人驾驶测试;

④ 国内最长的降雨模拟测试道路(500m),可模拟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从小雨到暴雨的降雨环境;

⑤封闭区还包括城市道路功能区(2.6km)、核心测试广场(40000m²)、以及车路协同系统。

凭借已建成的封闭测试区场景,目前已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为企业提供33类功能场景以及130项逻辑场景等测试服务。

封闭测试区示意图

另外,临港测试示范区可为智能网联商用车、工程车、乘用车等提供城市、郊区、高速公路和港口码头等真实商业模式下的测试和示范运行条件,为智能交通相关产业链的培育提供有利环境,同时可以为车企提供世界少有的、集 “港口与机场、产业区与城市生活区、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乡村道路”等为一体的、丰富的测试与示范运营场景。

自动驾驶乘用车平稳地穿行在模拟“街道”中,遇到红灯,在路口停止,绿灯亮起后,汽车缓缓起步前行,左转、右转,方向盘上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操控着方向……行驶过程中,驾驶座上的安全员“解放”双手和双脚,只需静静旁观。

测试车可以精准识别车道线、路边沿、可行驶区域、车辆、行人、交通标志及交通灯等道路信息,准确预警车道偏离、前车追尾、前车加塞、行人碰撞等行车危险。这套设备适用于轿车、客车、货车等多种车型。

在无人驾驶方向,形成了包括感知、分析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城市级三维地图重建及无人车高精度定位能力等技术能力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沿着定制的清扫路线,一边行驶、一边作业,这辆智能清扫车勤劳且高效。

据介绍,智能清扫车集成了激光雷达、毫米波、超声组合感知系统、北斗网络RTK定位系统、车规级线控制制动及转向系统等先进技术。自动模式下,该车可自主对道路障碍物进行识别避让,并实现道路路沿石循边形式及指定路线行驶两种作业模式。车辆覆盖并接收5G网络信号,综合工况下,可连续作业4-5小时,清运各类垃圾2吨。为确保安全,智能清扫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速度为15km/h,车辆广泛适用于城市主次干道、高速高架道路清扫作业。

此外,智能清扫车全车接入远程驾驶和实时监控后,可实现一键制定清扫路线、设定作业时间,并实施清扫作业,进行道路侧喷水、360°高压冲洗作业、垃圾自动回收。技术人员通过数据中心可实时监管车辆信息,保障清扫作业的安全可靠。

矿山作业中,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高、工作条件恶劣,结合了电动化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博雷顿电动智能矿卡,将有效改变这一痛点。

矿山物流作业自动驾驶系统,完全配合露天矿山采矿规划、配矿优化设计、采掘设备监控与任务调度,该系统可实现矿石物料与土方的安全、高效、自动化运输,对载运交互作业过程,实现全过程的精益优化调度,实现降本增效目标。

同时,无人驾驶纯电动自卸车具有重载下坡能量回收技术,即该车在下坡时可以通过电机反拖扭矩实现发电,从而自动地回收能量给电池充电。经测试,相较于燃油车,该纯电动自卸车在所测试运行的工况,每年约可节省能耗成本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