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 开展高层次人才“守初心 ·砥砺担当领航新时代”学习“四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6 报送来源:闵行党建公众号

 

为扎实推进学习“学四史·守初心 ”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一个知史明史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才党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于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驱动力,做到知史爱国,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7月2日下午,闵行区高层次人才党员之家、闵行区领军人才活动型党支部在区党建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守初心 ·砥砺担当领航新时代”活动,来自区域内的30多名高层次人才党员代表、领军人才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四史”学习,活动由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机关党委书记范丽红主持。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夏林出席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身份认同,珍惜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二是强化使命认同,让知识发挥更大作用,成就一番事业;三是强化责任认同,鼓励人才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为鉴,主动作为,为闵行的发展建功立业。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钢围绕本次教育主题,以极富画面感的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从“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通过国内外背景、制度改革、历史进程等内容作了三方面的重点讲解:

一是开放改革的源起,中国在怎样的国际和国外形式驱动下进行了经济重启,引进技术和先进设备;

二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酝酿,借鉴国外经济发展经验进行改革;

三是通过高层设计、地方经验和底层智慧互动来实现从农村改革兴起到非公经济的复苏。

在听取报告后,与会的人才党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在深刻领悟了伟大祖国伟大民族伟大富强的来之不易后纷纷留下了发自肺腑的学习心语,让我们看一看,都有哪些精彩的语录吧。

“企业必须和国家步调一致!”来自上海圣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杰写下这样一番话:我是一位创业者,在做企业的过程中同样遇到了不同阶段“守初心·担使命”的考验。经过本次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在企业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开拓创新,紧跟党走,和国家发展的步调一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珍惜改革开放的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刚写道:通过今天这堂生动的讲课,充分了解改革开放史,深知各项政策的落地和践行来之不易,尤其是技术和设备引进对我们今天的科技事业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使得我们在当今这样的国际形式下能够独立自主地发展,因此我们这一代人要格外珍惜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

“学习四史,察古知今加速前进!”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少强这样写: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史,通过理解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式,从中找出更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现如今美国对华进行全面封锁,更坚定了我们要发展自有技术的决心,察古知今,学习四史,正是为“中国制造2025”的加速实现提供宝贵的经验。

“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经济活力!”上海骄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周宏建这样认为:改革开放正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我们看到现在的成果是当初一步一个脚印、千辛万苦换来的,我们不仅要珍惜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作为民营企业,更要想办法让广大员工多多了解这段发展历史,充分调动好民营企业的经济活力,助力祖国实现伟大复兴梦!

“在教育的路上坚持走正确的路线!”上海市莘庄中学的周晓松坚信:那段改革开放的艰苦岁月与现如今的成就相比真可谓“其作始也简 其将毕也必巨”,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关键时刻所作出的正确决定,我们也将在教育的道路上一直坚持走正确的路线,教书育人传道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