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申报里的“直通车”、“绿色通道”,这些大家都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0-07-03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一直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才来到上海,留在上海,为上海的发展发光发热,同时能够成就他们的人生梦想。王先生之前一直在海外工作多年,3年前回国任职于上海某企业做技术总监。他不仅带来了国际化的语言和技术,他的视野和观点也使原有的工作事半功倍。王先生看周围很多同事都有职称,觉得很不错,然而他国内的同学有的都已经到正高级了,而他要申报职称还要从中级开始,觉得拉不下这脸也不甘心啊!

他不知道职称里有个“直通车”,就是给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设置的。下面小编就带着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本市企事业单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5年以内,由单位考核申请,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学会(协会)或两名以上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的推荐,可以比照国内同类人员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如果在回国5年内获得省部级奖项且是主要技术完成人,经两名“两院”院士等国家及本市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推荐的,可直接申报正高级。当然,前提是该名海外留学人才的学历、学术和专业技术水平要过硬哦,而且申报流程也是要通过有关高评委及主管部门的审核的,只是不必走初中高级逐级晋升的路径。

那么一直在国内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也有“直通车”吗?

对于长期在非公有制领域如民营、外资等企业工作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也就可以通过 “直通车”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此外,对于工程技术专业人才来说,申报职称还有一个“绿色通道”。针对创新业绩突出、成果显著的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由所在单位考核申请,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学会(协会)、或者两名以上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推荐,高评委及主管部门审核,可突破学历、任职资历要求,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此类人才的具体衡量标准有且不仅有: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并有个人证书的,或取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发明专利授权并排名前三的发明者,或列入省部级以上重点攻关项目、产学研项目,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负责人等。

TIPS

“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一样,都是通过和相关的评委会联系,事先确认好是否符合申报资格,本市各级人才服务中心都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相应的职称政策咨询和申报受理服务。

那么,从港澳台来沪工作的技术专家,可以申报职称么?

来自港澳台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本市合法工作的,在职称申报方面享有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以上的“直通车”、“绿色通道”一样适用。涉及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