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妙手仁心谱写生命赞歌 ——记宝山区领军人才、市一医院宝山分院副院长陈雄
发布时间:2020-06-22 报送来源:宝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来,抽我的血。”疫情期间,当得知血库血液处于零库存状态时,市一医院宝山分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陈雄为爱举手,以实际行动响应无偿献血倡议;疫情之初,当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招募时,陈雄也在第一时间报名;时间回到2008年,汶川地震,陈雄义无反顾参加了救灾医疗队。


“只要病人有需要,作为一名医生,我就义不容辞。”这就是陈雄,一位为同行敬佩,更是在病人中口口相传的好医生。因为他不仅有医者之仁术,更有医者之仁心。

市一医院宝山分院我们来对了

“还好找到了陈医生。”许多被陈雄治愈出院的病人,在离开时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市一医院宝山分院妇产科科室临床特色鲜明、技术精湛,致力于建设成为区域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在区域内率先开展妇科微创手术,手术量区内领先;独立完成妇科常见恶性肿瘤根治手术;在市内区属医院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腔镜、BURCH、TVT、宫颈(阴道)骶骨悬吊术等新技术;区属医院第一个开展高能超声聚焦治疗。

而回到十年前,这还是一个普通的科室。科室里的同事都说,“没有陈主任,就没有我们科室今天的成绩。”如今在宝山颇具影响的市一医院宝山分院妇科,在陈雄接手之时,并无特色。2010年,医院从长海医院将陈雄引进至市一宝山分院,担任妇产科主任。接手团队之时,科室仅有2名硕士,3名高级职称医生。通过10年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前团队共有医师27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2名;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9人,主治医师7名。作为宝山区卫生系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陈雄也是上海市区级综合性医院第一位国家级/上海市妇产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十年来,在陈雄的带领下,将一个普通科室提升为市级重点专科。

微创诊疗是妇科特色,自2017年至今已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1000例左右,手术量及手术种类居全市各医院前4位,其中不乏巨大卵巢囊肿、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等高难度手术。

2017年11月,妇科收治了一位腹部巨大包块患者。这名许姓女士五十多岁,一年多来肚子逐渐隆起,像怀孕七八个月的孕妇。许女士和家人都认为得了不治之症,焦虑中找到陈雄主任。CT检查发现满肚子都被一个巨大的肿瘤占据了,直径超过40cm,如为恶性肿瘤还要避免肿瘤破溃播散,手术的难度毋庸置疑。妇科团队经过缜密评估,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为许女士实施了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中,柏油样的液体源源不断地被吸入引流瓶,总量超过了6000多毫升,超过9公斤重的肿瘤被完整取出,并没有一滴内容物外流,术中冰冻检查提示良性肿瘤。第二天,许女士就下床活动,腹部仅有一个在脐孔附近隐约可见的小伤口。许女士一家激动地说:“多亏了陈医生!”


危重孕产妇的守护神

对于危重孕产妇来说,生孩子如同在鬼门关上走一回。如何保障她们的生命安全?陈雄带领他的团队以严谨审慎的评估、充分全面的准备、合理有效的措施、有序顺畅的流程管理,保障着危重孕产妇救治的高效和安全。

2018年8月,孕妇朱女士因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辗转多家医院,临近预产期时需住院分娩时因情况不佳,外院紧急转诊到市一医院宝山分院。为保障母婴安全,针对孕妇的高危病情,产科团队组织了全院讨论,相关科室全力支持。陈雄亲自为朱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正如术前预计:术中子宫切口下方上下均为胎盘组织占据,切开子宫即有大量鲜血涌出,经过陈雄的救治,最后化险为安。朱女士可谓是鬼门关里走了一回。术后第七天,母子平安出院。一家人围着陈雄激动地说,“陈医生,你救了我们一家人。”。

4年来,市一宝山分院产科成功抢救了妊娠合并心脏病、心衰、产后出血等危重病人数十例。陈雄作为宝山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组组长和妇科质控组长,守护着区域孕产妇健康。

继续在追求新技术的路上

上海市卫计委优秀学科带头人(新百人计划)、首届上海市区域名医、宝山区“领军人才”……虽然陈雄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但是,他始终坚持在追求新技术的路上,“我们要跟上病人的节奏,掌握最新的技术,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务。”陈雄说,他们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

陈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妇产科十分注重新技术的开展和提升服务质量。妇产科CSP(剖宫产疤痕妊娠)的诊疗新方法获得业内的肯定并得到推广;改良剖宫产子宫切口缝合,避免子宫切口愈合不良(CSD)正进行临床研究。近年来产科大力开展陪伴分娩、镇痛分娩等服务,目前已开展数百例无痛分娩,患者满意度高。开展了新生儿床旁抚触、床旁沐浴,健康教育讲座(周周讲)、微信公众号“宝山妇产育儿”等科普宣传;开设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产科心理辅导门诊、高龄孕妇孕前咨询心理辅导等特色服务。妇科成立了宫颈疾病诊治中心,按照国际认证标准推广实施宫颈病变的诊治规范化;2018年起推出HPV疫苗接种服务,做好疾病的预防阵地前移。2017年起开展了月经病、无痛人流术后关爱(PAC)、盆底功能缺陷诊治等亚专科诊疗服务,深受好评。2019年,市一医院宝山分院作为上海市首家综合性医院获得了国家“母婴友好医院”的授牌。

提升服务能力、追求仁心仁术。市一宝山分院妇产科在陈雄的带领下,仍将日夜兼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