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领军人物袁磊:资金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报送来源:宝山汇APP

袁磊,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她主持开发了多个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平台,为企业集团打磨出了多项先进的管理工具,其中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司库解决方案》,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一等奖。


2013年8月,袁磊担任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财务工作。当时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40多个子公司、分公司,拥有存款26亿元,贷款23亿元,分散在120多个金融机构的253个账户中,一年的财务费用为9000多万元。

为改变这种状况,袁磊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财务金融管理技术、钢铁生产工艺及技术、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在大型上市公司、金融企业对资金管理及我国中央银行结算体系的熟悉,提出了智慧司库解决方案。智慧司库管控范围从现金和风险管理,拓展到现金与流动性管理、营运资金管理、金融资产与负债管理、供应链金融、投融资管理、决策支持等;实现企业内外联通、金融资源整合优化,提高决策的及时性、准确性。智慧司库从银行系统中直接把账户数据读取过来,全集团各子公司管理层、财务总监、业务管理人员、资金管理人员聚集在智慧司库平台上共享数据,把资金管理人、资金管理技术和资金数字整合在一个信息化平台上,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将智慧司库的功能、流程和人员组织起来,使体系高效有序地运转,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


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磊说:“把所有涉及到资金管理的业务的人和资金的使用人,资金的创造人都这个放在这个平台上,然后把资金所有过程中间产生的数据也放在平台上,不断地实时呈现给所有的人,让需要数据的人可以不断地来反馈他的管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不断创新我们的管理方式,创造效益。”

智慧司库解决方案经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中心鉴定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费用也逐年下降,2018年和2019年更是达到了-1700万元和-2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