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6月18日至19日在浦东召开!汇聚国内外经济金融大咖!
发布时间:2020-06-17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

 

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局介绍了即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筹备情况。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人民币国际化、科创板等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共邀请到政府、国际金融组织、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等各方面60余名演讲嘉宾参加线上线下讨论。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2020年6月18日至19日,将迎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历届陆家嘴论坛得到各方高度重视,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进步。每届论坛围绕当时经济金融重大问题,邀请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人士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和促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不仅是上海市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也是中国金融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关于本届论坛主题和议题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因此,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

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就是要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2020年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梳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经验、成绩和不足,为下一步的建设目标、路径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如下八个议题:

包括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加强沪新金融合作

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增长、不确定性与开放合作

金融市场扩大开放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人民币国际化展望

金融科技中心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司法环境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浦江夜话:科创板一周年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届论坛共邀请60余名演讲嘉宾参加讨论,目前基本都已确认出席。

政府和有关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金管局、新加坡高等法院、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等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国际金融组织方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等已确认发言;

金融市场方面,伦敦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金融机构方面,中投公司、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保、银联国际、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平洋保险、平安集团、蚂蚁金服、摩根大通、安盛集团、安联集团、瑞穗金融集团、海通证券、星展银行、先锋领航、路博迈集团、橡树资本、德勤、穆迪公司等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同时,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一系列签约活动和合作项目。比如,上海市政府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在支持外贸外资、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再比如,上海市政府还将与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产管理、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

三、关于本届论坛的特点

本届论坛在召开的时间节点、内容形式和讨论议题上,都有很多独特和创新之处。

一是时间节点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关键之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启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30年的努力奋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并逐渐成为世界金融治理新的重要力量。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最齐备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

上海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

上海已成为我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金融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不断拓展,原油期货、“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国债期货等重大金融产品成功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跨境ETF等业务创新层出不穷。

上海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颁布《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在沪金融从业人员已超过47万,金融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名列全球第四。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十四五”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规划,更好发挥金融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今年论坛的主题也是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相信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球知名金融家,专家学者都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集合全球的力量和智慧,为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和后2020金融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

二是议程设计上,更加贴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

本届论坛是全国两会以后的一次重要经济金融国际论坛。在论坛议题设计上,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更加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创新。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当前,正抓紧研究新一轮上海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将进一步聚焦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续贷服务、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等方面,形成具有力度大、举措实、覆盖面广的新一轮支持举措。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将继续深入推动“三大任务”,进一步加快金融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不断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今年的论坛议题也主要围绕这两方面展开,既包括科创板、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改革开放、金融科技、资管中心建设等与金融发展创新密切相关的内容,也为金融发力实现“六稳”“六保”、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金融支持、促进经济复苏等重要话题提供了充足的讨论空间。

三是会议形式上,参与和传播方式多样。

由于疫情原因,在以往十一届论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相应调整了今年论坛筹办方案,在嘉宾邀请、传播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创新。

嘉宾方面,将首次采用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联接论坛境外嘉宾,本届论坛的外籍嘉宾比例也达到历年之最。

宣传方面,论坛期间,境内外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将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加强对本届论坛的宣传报道。

在往年基础上,今年论坛特别增加了网络视频直播,届时,东方卫视、第一财经、上海外语频道将对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一进行电视直播,“上海发布”将对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一进行微直播;新华社、央视、一财、界面·财联社等媒体平台将在客户端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东方网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新时代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也赋予了新使命、新责任。上海将把“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的出发点,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把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