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 | 普陀人才王东伟:使命担当、创新赋能、引领行业
发布时间:2020-06-04 报送来源:普陀人社公众号

 【行业概述】 智慧城市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建设“城市大脑”,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使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新模式和新业态持续创新发展;百姓生活宜居便捷。

●王东伟●

上海领军人才、普陀区领军人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总工程师、上海市认定技术中心主任、咨询事业部总经理。他是国内智慧城市、智能建筑和节能信息化领域著名专家,长期致力于智慧城市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和软件平台研发、解决方案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核心平台和应用软件研发、投资建设和持续运营体系以及产业链建设等方面成绩卓著。

王东伟还兼任国家住建部智能建筑推广中心专家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技术专家委员、智慧城市专业组长,上海智能建筑建设协会副会长、《智能建筑》杂志副主编。民建上海市委科教委员会执行主任、上海经济社会研究院科创所所长。

主要成果

王东伟领衔取得了各级奖项和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10项、软件著作权9项,专利2项、科研成果12项,主持重大项目39项;出版专著10部、参编国家和省市级技术标准9部、发表论文60余篇;培养了15位核心专业人才,率领团队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上海市智能建筑和节能公共服务平台认定。

●创新突破、引领行业●

2019年王东伟领军的团队以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城市公共信息服务核心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解决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缺乏核心支撑平台和建设运营保障体系等难题,突破了海量数据下多元异构数据快速、可靠交换、资源交叉访问与安全隔离、业务信息关联、分布式数据库高效应用等核心技术,以及智慧城市服务和管理存在着信息资源共享难度大、应用无法充分整合等难点。

王东伟领衔的团队聚焦应用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以研发促业务创新,通过“延华智能云平台”系列信息化产品研发进入园区、社区、区域节能、环保和医疗等城市服务领域,以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动全国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特别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超高层建筑、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和绿色数据中心等领域的产业化带动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先后为集团赢得国家鲁班奖、精品工程奖、上海白玉兰奖和申慧奖等多项荣誉。他作为集团重点项目首席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普陀长寿社区、长风园区、真如副中心、黄浦区、松江G60科技走廊、云南楚雄、重庆荣昌、贵州遵义、青岛动车小镇、新疆石河子、湖北荆州、珠海智慧产业园、成都667智慧超高层和郑州龙湖金融中心等城市和区域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使命担当、贡献普陀●

作为成长于普陀这块发展热土的企业,为建设普陀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使命担当。在“智联普陀”建设中,王东伟代表延华集团与西区移动、西部集团等三家企业联手从技术和资金方面全面参与城市神经元-智慧社区的建设,他领衔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系列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普陀区长寿街道音乐广场,获得市、区各级领导的肯定以及新闻媒体的报道宣传。智慧社区研发和应用的成果已被列为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智慧街镇精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目前正在普陀街镇和国内其它城市推广应用。

社会责任是人才的一种特质,近年来在普陀区重点发展领域和项目建设中,王东伟深感责任重大,他发挥“领军”作用,在普陀智慧社区安防-桃浦项目、长风生态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慧真如顶层设计等项目建设中,以“匠心出精品”标准和科学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精心组织,调配集团核心资源支撑项目落地,在园区平台开发上超越业主的需求,实现了集约化、精细化和数据决策的“智慧”,使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

●睿智建言、务实献策●

王东伟作为普陀区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国家、上海市和普陀区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以专业特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他提交的“关于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和持续运营的建议”提案,被列为与区长对口协商的重点提案,为“智联普陀”建设贡献了“智慧”。他尤为关注普陀区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营商环境改善等举措,近三年来提交十篇提案和社情民意,并围绕“智能普陀-推进智能科技发展的实施载体及路径研究”、“打造中以(上海)创新园,推动普陀创新发展再突破”、“深化金融创新、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等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了观点鲜明和务实管用的建议,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