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这片区域将新建一所大学,储备万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0-05-27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新建1所产业大学、搭建10个产业实训基地、选树100名“临港工匠”、培养1000名“临港学徒”、助推10000名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储备10000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

新建1所产业大学,搭建10个产业实训基地,助推10000名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储备10000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5月26日,在市总工会主办的临港新片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职工技能登高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未来三年将推进新片区技能劳动者占职工比例达60%以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会议,并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职工实训基地(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徐汇、闵行、松江)”揭牌。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实施方案》聚焦新片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紧缺职业(工种),以新片区产业大学为载体,以产业实训基地为平台、以选树临港工匠为引领、以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培养储备人才为依托,在2020-2022年三年时间内开展“一十百千万”新片区职工技能登高计划。其中,“一十百千万”职工技能登高计划包含:新建1所产业大学、搭建10个产业实训基地、选树100名“临港工匠”、培养1000名“临港学徒”、助推10000名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储备10000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表示,新片区将借此机会推动建设“临港新片区职工技能认定中心”。通过认定中心的建设,将扩大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对从业人员技能评价的自主权,在临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级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中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助推新片区新兴产业职工技能等级认定出新标准。

“产业大学的办学宗旨就是在国家实施产教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联结企业需求与高校生源,为新片区发展服务、为产业振兴服务、为高校培养模式创新服务。”作为此次方案的亮点之一,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在参与“临港新片区职工技能登高计划”的过程中,将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产业网络大学”的要求,主动与上海临港市民开放大学等高校合作,突出临港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加强线上课程的开发,提供网络授课,办出临港新片区特色。

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市总工会将指导推动在临港漕河泾开发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临港松江科技城成立资源集成、优势互补的工会联合会,使临港新片区更好地辐射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