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进入新经济行业意愿增强?字节跳动岗位最多,校招“金饭碗”原来是它
发布时间:2020-05-27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95%互联网公司表示,并未缩减校招计划。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张同学,刚刚拿到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录取通知,兴奋不已的他,受到同学们的羡慕。记者从智联招聘、拉钩网等多家招聘网站获悉,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数据显示的情况都很相似,毕业生更倾向于进入新经济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共同发布的《2020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求职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在全国接受调研的7571名毕业生中,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金融业等行业的人数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25.1%、10.79%、9.2%和8.1%,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薪酬待遇较为优厚。

来自拉勾网的调研显示,以电商、企业服务、文化娱乐为代表的10大互联网领域,在疫情期间的校招人才需求逆势增长,体现出“宅经济”下的国民消费态势。

尤其是“互联网大厂”的人才需求依然强劲,拉勾网排名前200名的互联网公司,95%表示并未缩减校招计划。在拉勾网发布岗位最多的前5家公司中,字节跳动以379个校招职位发布量稳坐第一,网易、西山居、安恒科技、朗新科技紧随其后。

此外,被疫情助推“新基建”建设,加速了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新的就业方向和岗位选择。拉勾网表示,由于金融、通讯电子、汽车出行、物流运输、医疗健康等行业正在经历互联网化升级,对于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增长最快,也正在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麦可思研究院以去年的本科毕业生就业数据作为佐证。在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中,就业最多的职业类“中小学教育”占比10.1%,“财务/审计/税务/统计”占比7.7%、“行政/后勤”占比6.9%,“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位列第四,占比6.0%。除此以外,有3.8%的本科生及2.1%的高职生从事“媒体/出版”相关职业,其增长主要也聚焦于新经济领域,包括直播、短视频、内容运营、新媒体策划等职位。

一家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反映,今年他们推出了产品、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类、销售、市场商务等多种职位的企业,其中产品经理、产品策划分析、项目管理等产品类岗位最受大学生青睐,投简历和询问薪酬待遇的人数最多。

毕业生对于薪酬的期望有所下降。智联招聘提供的数字是,大学生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与2019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拉勾网提供的数字则是与之相近的7110元——44.38%的毕业生主动降低了对职位的薪资期望,在1月到4月这4个月间,大学毕业生对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薪酬期望从7740元下降至7110元。

一家互联网企业人事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提供的岗位,起薪7000元,但薪酬标准还是与毕业生的期待值有差距,其中产品类岗位平均工资8000元,与许多毕业生的“心理价位”相差了3500元左右。

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前一年数据显示,2019年,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月收入6742元、就业满意度达到75%,为所有行业最高。显然,今年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变。

但也有一些岗位薪酬逆势增长。拉勾网表示,网络安全、运营等岗位的薪酬相比于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其中,网络安全相关岗位平均薪酬最高,达到1.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20%,被誉为校招中的“金饭碗”。 上海大学生毕业生范同学说,今年他和同学们都采取线上求职的方式,他们每人投出的简历都超过5份,同时尝试高薪岗位和低薪岗位,投递量比前几届的师兄师姐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