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贸易便利化程度最高、政策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区内外并非“完全隔离”
发布时间:2020-05-19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特殊保税区外的企业和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协同联动?

5月16日,海关总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媒体询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洋山特殊综保区是新片区的一部分,也是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功能平台。请问按照现行政策,特殊保税区外的企业和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协同联动?”

朱民表示,区内企业与区外的企业和产业联动,首先是做强做大区内的企业和产业。这个路径在国际和国内的同类区域发展中已有验证。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目前贸易便利化程度最高、政策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也是产业发展空间充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非常有利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入区发展。我们将用足用好各项有利政策和制度,加快提升区内企业的产业能级,发挥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优势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不是与围网外完全隔离的。区内企业可以通过“保税+”的方式,与区外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联动。比如,区内企业可以充分用好一线放开、区内自由的监管便利条件,在区内设立全球分拨中心,为区外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平台服务;

对于经常使用进口设备、材料等进行研发,客户覆盖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科技企业,可以在区内设立研发中心,把研发服务的数据出区或出境;

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可以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在特殊工艺的制造加工方面联动互补;

区内企业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与区外企业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业务。等等。

对于新片区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外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如果需要适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但因为具体条件限制无法入区的,我们将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等部门支持,研究采用“一企一策”、电子监管等方式适用部分区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