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 上海市中心最大规模人才公寓打造服务品牌,金融人才随时“拎包”入住
发布时间:2020-04-21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疫情期间,我在上海、在黄浦很安心。”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感慨道。正如孙冬青所感慨的那样,黄浦区乃至上海之所以能够让金融人才近悦远来,正因为城市的温度、影响力等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位处上海市中心,一室一厅40平方米左右,内设独立厨卫,高速宽带信息网络接口、空调、热水器、日用家具等一应俱全,楼下有健身房、便利店……这是黄浦区打造的上海市中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人才公寓——位于中华路805号的中华苑,金融人才们可以随时“拎包”入住。

中华苑人才公寓既是黄浦区面向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人才建设的首个高端人才公寓,也是上海首个市区联动的金融人才公寓试点项目。这样大手笔拿出黄金地块造人才公寓,正是黄浦区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求贤若渴,千方百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的一个缩影。目前,黄浦区围绕“住”下硬功夫,完善和提高“衣、食、行”等软环境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准,悉心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引得金融人才近悦远来。

公寓与补贴 解决后顾之忧

中华苑人才公寓是一栋咖啡色外墙的高层配套,房屋周围种植着绿意盈盈的小树苗。“这里共有276套房源,是黄浦区整体开发的人才公寓项目,也是市中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人才公寓项目。”人才公寓工作人员说。

记者观察到,这里的设施配备与设计充满人性化。如,在一楼健身房外,记者透过洁净的玻璃门看到,完善的健身器材已整齐地摆放其中,里面还有一个乒乓球桌。由于居民基本是单身白领,而年轻人之间肯定会有一些交流互动,所以这个健身房被设计得像一个大客厅。

再如,这里有40到85平方米面积不等的小户型,面积不大,但户型设计相当讲求功能与布局。在不浪费任何空间的前提下,每个细节都追求舒适性与人性化:空调、洗衣机、高速的网络接口等生活必备品一应俱全;即使在如此小的分割中,每套公寓居然还有一个独立的阳台,兼顾了功能性与私密性的需要;这里的家居配套都可以选择,白领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套餐……

黄浦区位处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寸土寸金,住房是不少金融人才的“头疼事”。为此,黄浦区从帮助人才降低生活成本、营造良好生活氛围角度出发,拿出区域内交通便利的黄金地块,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人才公寓。据悉,包括外滩金融人才公寓(中华苑)在内,黄浦区共有15处人才公寓,共计1300余套房源可供使用。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滩金融人才公寓”将成为上海人才公寓的一个品牌,未来将遴选更多房源集中、地理位置优越、通勤便利、配套完善的人才公寓,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黄浦区目前可供金融人才租赁使用的人才公寓有细致分类:第一类是经济型酒店式人才公寓,第二类是主要面向核心骨干的舒适型人才公寓,第三类是面向高层及领导层人才的居家式高端人才公寓。下一步,黄浦区还将加强房源筹措,按照区内挖潜、区外收购、社会参与的方式,不断整合闲置的厂房、仓库、办公等存量用房进行改建或改造,优化结构,扩大供应总量,有效对接各类金融人才需求并保障金融人才公寓的可持续供给。同时,增加高端人才公寓比例,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重点机构金融高管的过渡性住房需求。

近年来,黄浦区人才公寓政策缓解了一批优秀人才的阶段性居住困难,但注册在黄浦、办公地在外区的企业依然存在政策受惠问题。为此,黄浦区今年创新地出台《黄浦区异地办公的重点企业及机构人才公寓货币补贴试点方案》,推出“货币补贴试点方案”:那些贡献在黄浦、办公在外区,符合人才公寓租住条件却未享受人才公寓政策的人才,可望降低阶段性居住成本。

生活配套完善 便捷度首屈一指

打造这些人才公寓,黄浦区可谓不惜重金:这批人才公寓项目基本上都在黄浦区,且属于区内的黄金地段,地理位置优越、通勤便捷,周边生活配套完善,综合优势明显。如,外滩金融人才公寓毗邻正在建设的董家渡金融城,轨交9号线就在家门口;提供低于市场价租赁公寓房的建德坊就在新天地核心地区,走到轨交10号线不过七八分钟。此外,黄浦区还将整合并优化区内各类资源,包括增设图书阅览、体育健身等功能设施、协调整合区域医疗资源等,在人才公寓周围营造优质的生活软环境。

悉心营造的良好生活软环境,也得到了入住黄浦区的金融人才的“点赞”。

“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刚成立不久,不少同事都来自北京等各地,住房是头一项要考虑的。目前,公司正在申请黄浦区的金融人才公寓,让他们居住更加方便。”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裁孙建说。

孙建去年底刚刚从北京来到上海,正在慢慢适应新的城市节奏。说起来上海后的生活,他再三强调了“方便”。

“看戏特别方便,这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黄浦区文化氛围好,到处都是剧院,我在上海也可以很方便地看京剧,和在北京没两样。”孙建说。就餐便捷是让他满意的地方,“黄浦区有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餐饮门类,住在这里可以选择任意风味的饮食。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来到上海,对公司落户在黄浦区的便利性赞不绝口。“黄浦区的人文环境、营商环境都令人赞叹。公司员工生活、工作在这里很方便,不管是约客户会面,还是中午用工作餐,都十分便利。”

除了工作生活的便利,为服务好金融人才,黄浦区还通过属地街道,在人才公寓中建立党群服务站,打造“小站点—大客厅”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以位于老西门街道的中华苑人才公寓为例。老西门街道党工委在走访中发现中华苑人才公寓的住户呈现出高学历人才多、新上海人多、年轻人多和党员多“四多”的特点,其中人才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对上海归属感不强、交流互动缺少载体和平台、人才政策不熟悉等。

在摸清情况、了解需求的基础上,老西门街道党工委通过中华苑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送上贴心周到的服务,努力将站点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的活动阵地、服务人才的共享空间、温馨周到的“人才之家”。

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同时兼顾党员教育、人才服务、休闲娱乐的要求。根据在住人才的不同需求与兴趣,开展点心制作、手工文艺、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周末课堂”,充实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此外,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结合街道老城厢地域特色,组织人才参与“老西门春联大会”“到孔子家上学”等国学品牌活动。

政府贴心服务 让人才感受温度

“除了人才公寓政策帮公司员工解决了阶段性住房困难等问题,黄浦区职能窗口办事高效、流程清晰,一线人员服务意识强。去年12月,公司拟招录1名外籍员工,经黄浦区职能部门细心指导,在短短2周内,就完成了外籍华人入职必须持有的双证办理流程,为外籍人才来沪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去年刚成立的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浦区为聚集人才、留住人才办了很多实事、提供了诸多福利政策。

黄浦区“店小二”般的服务,让不少金融企业、金融人才交口称赞。“黄浦建立了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创新政府组团式服务模式,实现‘专人、专案、专窗、专办’,结合企业各阶段和企业内各类人才的不同需求,定制化地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确保金融机构‘刚来黄浦有门路、长期发展有引导、人才服务有保障’。”区金融办负责人说。

去年落户黄浦区的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总部设立在北京,最初,他们对落户上海有着顾虑,担心选址搬迁会对企业已经建立的人力资源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员工能否适应上海的生活?员工子女上学、转学怎么办?员工父母的医疗保障怎么落实?这一系列难题,成了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组开展动员工作的“紧箍咒”。

黄浦区整合全区优质资源,在过渡居住支持及人才服务配套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常常是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方面一发来“需求清单”,黄浦区金融办等各职能部门就立即针对清单上的需求进行商讨,再一一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整体搬迁完成后,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办公场地要全面考虑安防、信息系统等特殊安排,一时间难以甄选出合适的物业。为此,黄浦区金融办抽调专门力量组成了一支“陪同小分队”,陪同中信团队实地考察这些物业,通过多次筛选、反复比较,最终帮助其挑选出心仪的物业。

“疫情期间,我在上海、在黄浦很安心。”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感慨道。正如孙冬青所感慨的那样,黄浦区乃至上海之所以能够让金融人才近悦远来,正因为城市的温度、影响力等综合评分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