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上海外企为何加码投资中国?
发布时间:2020-04-15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

 2020年4月8日,上海市代市长龚正在市政府为新认定的2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颁发证书。此次获颁证书的跨国企业多数来自于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

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7家,数字信息科技及人工智能领域、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各4家,集成电路领域、新材料技术领域企业各3家。同时,此次升级为跨国公司总部的企业不乏行业领军企业,31家企业中,2家来源于世界500强企业,3家大中华、亚太及以上区域总部落沪。

“在我们全球的主要办公地点中,上海办公室是唯一一家主要办公场所全员复工的,这对我们全球运营来讲增加了很多信心。”科迪华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田强说道。

科迪华农业科技源于陶氏杜邦农业事业部,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完成拆分并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目前,科迪华农业科技在中国28个省份开展业务,通过3000多个渠道伙伴和30000多个经销商,在种质资源、植保、种子利用和数字化农业等领域向中国1000多万农户提供农业技术。

黄田强透露,2019年独立上市之后,科迪华农业科技在全球不同地区进行企业更名,上海公司最早完成企业更名。他表示,选择在上海落户,主要原因在于高科技企业看中城市的人才储备、营商环境、开放程度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我们背靠的是一家跨国运营的企业,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业务,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开放的环境,可以把全球140多个国家的经验、技术引进来。我们希望立足于上海,辐射全国,满足我们国家对农业科技的需要。”

黄田强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农业企业受影响较小,有信心做好今年的农业生产,保障粮食供应。“我们老百姓不用担心,不用去超市里囤货,而且疫情之后我希望大家能够选择更好的农产品。”

他透露,预计今年年中左右,科迪华农业科技还将把经营性的地区总部升格为投资型地区总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2020年第一季度,维美德(中国)有限公司上交的税收超过去年同期。这是一家制浆、造纸和能源产业的开发者和供应商,总部设在芬兰赫尔辛基,业务涉及全球100个国家,2019年净销售额约为35亿欧元。

目前,维美德在中国拥有4家生产工厂、3家服务中心、1个自动化技术中心和5个销售办公室。朱向东指出,以往这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机构“各自为阵”,2019年维美德全球总部决定将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所有客户的合同由上海公司签订。

“对于今年的营收,我们预期不会比去年差。”该公司中国区总裁朱向东表示。分析逆势增长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因为疫情对该行业的影响较小,而且去年累积了一些订单,今年很快复工生产,能够正常供货。

“我们复工比较迅速,采取了比较好的措施,比如让设计人员等在家办公,2月10号陆续恢复生产,到2月底基本就100%复工,影响期很短。”朱向东说。他表示,维美德一向比较重视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已经全部完成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未来将继续看好中国、投资中国。

对于医疗企业而言,疫情结束之后必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这次疫情应该能够催化中国医疗市场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机会,不管是大医院还是中小规模的地区医院,都将迎来投资建设和设备采购的高峰。同时,感控观念的提高和患者对医院以及医疗从业者的观念都将发生变革。”迈羲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军向界面新闻表示。

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投资方为日本的三菱商事·MC Healthcare株式会社。此次中国疫情爆发时,迈羲医疗曾积极帮助日本企业、高校将捐赠的防疫物资发往国内。3月以来,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但日本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越来越严重,迈羲医疗又反过来积极组织防疫物资送往日本和其他国家。

“未来我们肯定会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我们原来给中国市场制定的发展计划是正常情况的一个计划,现在疫情发生之后,有的供应商跟我说,这个发展计划太保守了,后面起码要乘个三、乘个五。这就加快了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投资。”闵军说。

他指出,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生产的口罩和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器械在世界范围内一下子获得了更高的认知度,迈羲医疗未来将把国产医疗器械销往日本市场。“坦白来说,这个以前很少,高端的医疗器械几乎没有进入日本的机会,通过这次疫情情况会发生根本性的、颠覆性的改变,这也是我们很好的一个机会。”

闵军分析,疫情期间,去医院看病的患者减少,短期将对医疗企业的业绩产生影响,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我经历过2003年的SARS疫情,SARS结束以后中国的医疗飞速发展,我相信这次新冠疫情结束之后,中国医疗的发展会比上次更加快速,而且规模不一样。这个机遇对医疗企业来说,那是不得了。”

据上海市商务委数据,目前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累计达730家和466家;今年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现了逆势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