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航运人才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航运人才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面对责任,他们义无反顾;面对任务,他们挺身而出。以担当和实干彰显初心,以坚守和拼搏做战斗的逆行者,扛起“抗疫”大旗。同时,在物资运输方面上海国际航运沟通全球航运资源、产业资源与长三角、长江流域地区航运资源、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了上海国际航运在物资运输上的国际配置中心地位优势,并肩携手,共克时艰。

海外携手共战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远海运各海外公司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球业务和服务不间断。

意大利公司开启“云服务”,向客户推介电子订舱和电子单证等电子商务服务,积极协调客户与供应商互相理解与合作,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公司”防控细则12条”,制定热那亚、那不勒斯、米兰等办公点业务职能的替代方案,确保生产和服务不断不乱。

埃及公司通过安排公司总部员工居家办公,分散总部部分业务职能到所属分公司,每日召开视频会议及时进行工作部署,建立以部门为单位的员工身体状况检测日报告机制,及时掌握动态,稳定员工情绪。

日本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充分考虑日本员工特点,采取不同方式提示员工全力做好防护,实施错峰上班和部分员工远程办公,及时了解船舶挂靠动态以及船员身体状况,为靠港船舶送上防疫物资,整合物流、码头、船舶、报关等资源,为捐赠物资提供运输服务。

韩国公司积极履行中资企业社会责任,3月4日,按照中远海运集团部署,公司携同集团各在韩企业通过中国韩国商会向韩国红十字社捐款2000万韩元。

铁路“战士”显担当

在抗击来势凶猛的冠状病毒防疫战中,铁路工作人员顶着风险,在铁路车站或列车库内进行消毒防疫工作,为必须出行的旅客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因为疫情,武汉局集团的高铁司机人手紧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上海机务段紧急支援,先后有136名高铁司机报名,经选拔,最终选定9名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业务优秀的党员司机(含3名指导司机)担当。

陈敏园是杭州站杭州东车间候车室客运值班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日趋紧密,铁路运输更加繁忙,她要同时兼顾候车室人员分配及作业管理、复工专列人员引导组织、10个出站口的测温作业巡查及与地方防疫部门的协作交接工作,每个班的步数都在3000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陈敏园已处置了11次疑似人员列车到站交接,完成办理32次路地防疫交接手续,排查红外测温报警人员二次测温1276人,劝返重点地区及健康码红码旅客113人。

硬核企业爱心驰援

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设立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接收捐款专户”捐款30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省等疫区捐赠5000万元现金,全力支援打赢疫情阻击战。

招商局集团旗下天津药物研究院向疫情严重的湖北省黄冈市无偿捐赠10000盒计50000支伊诺舒®(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助力抗疫;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平台为湖北援助物资提供免费运输、仓储支持;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成功研发蕲艾天然抗菌纤维,已备足制作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木桨复合手术衣等关键材料,积极建联系生产厂家,及时投入抗疫一线。

中外运物流公司为西门子、GE、飞利浦、联影、东软等多家医疗器械生产厂商提供疫情支援运输服务及物流解决方案,将CT、呼吸机等疫区急需医疗设备运送至武汉前线医院,并紧急协调卡车资源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

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分别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和600万元。

上港集团发挥海铁联运运输优势,统筹协调上海路局、中铁、中粮等,迅速完成任务对接,集团生产业务部及各码头公司、海铁联运公司、同盛物流、上港物流等严阵以待,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

做好防疫服务店小二

疫情严峻,复工告急。经过前期线上服务需求调研得知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在口罩、额温仪、消毒液、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方面都存在强烈需求,特别是口罩,缺口达到百万只;但市场上货源难觅,且不支持零售,中小企业采购难,因而产生的复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了航运事业快速回到正轨,满足各复工企业差异化需求,航运人才与浦东航运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做起了“防疫服务店小二”,组织企业团购防疫物资。

联络员负责联络各个单位,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变化,在供应商和物流公司没有复工的情况下,这些联络员们又做起了搬运工、分拣员,帮助企业拿到复工防疫物资。客户需求汇总和物资分发由“防疫服务店小二”负责分练发放,精准服务,助力复工。

上海海事局的“神操作”

上海海事局执行“隔离栏”“布口袋”,最大程度的提高了人员的安全和在特殊时期的运输效率,在便利集中管理的同时,也有效防止了船舶进入黄浦江內河水域。

采用最新科技及时通报船舶动态信息,最大程度降低船岸交流频率,做好应急反应准备,保障船舶靠离泊和作业安全。“确保生产物资水上运输通畅,严防疫情从船舶源头扩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宝山海事局局长唐武表示,疫情期间宝山海事将继续坚守水上防线,为疫情狙击战和生产保卫战的胜利贡献力量。

航空公司空中接力

从为民航旅客免费退票,到组织包机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再到开通“绿色通道”,对寄往疫区指定接收单位的捐赠物资免费运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航空公司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之一。

中国东方航空执行多趟赴武汉医疗包机任务和海外物资运输保障任务,运送医护人员近万余人,运送防疫物资超过3000吨。

吉祥航空建立“海外快捐”机制,接受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捐赠抗疫急需物资,运到上海、广州、北京三地机场,交给当地海关,转由当地红十字会交国家抗疫领导小组统一调配。

春秋航空派包机赴日接武汉旅客回家,免费承运防疫物资。